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7-14 11:35:46

 

  “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作风建设,并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题中之义。
  
  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证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光荣传统、政治优势和鲜明特征,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面对国际、国内新环境带来的巨大考验,只有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使党永立不败之地。
  
  然而,现在物质条件比过去好得多了,有的地方党群之间为什么反倒少了那种血肉联系的感觉,甚至出现了一些裂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条无需讳言,少数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影响了党的形象,伤了群众的心。革命战争年代为什么党群之间那么水乳交融,那么亲密无间?因为那时谁都懂得,党稍一脱离群众,就没有立足之地,就有“掉脑袋”的危险。现在我们党长期处于执政地位,脱离群众的严重后果一时不那么直接和明显了,有的同志便对脱离群众缺乏一种危机感,宗旨意识不那么强了,同群众的感情淡漠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反映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党性问题。要让人民群众“心气顺”,就要从党的作风建设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聚焦作风建设,从出台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项部署、每一条措施都是对作风建设的强力推动,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得党员、干部作风面貌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可以说,这几年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要清醒看到,成效仍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好传统好作风还没有牢固树立和完全恢复,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切忌“自满起来,骄傲起来”。如果忽热忽冷、前紧后松,甚或像一些人所期望的“适可而止、见好就收”,就会旧病复发、回到“老路”上去,最终半途而废、功亏一篑。由此,不仅要切实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而且要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对策措施,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使之真正“永远在路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这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正人先正己”的真诚表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言必信,行必果”,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东风浩荡,征程万里。1949年初开始的那场历史性考试还在继续,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党中央看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培育好作风、展现新形象,层层立标杆、事事作示范,敢于喊出“看我的,跟我做”,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效应。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持之以恒抓下去,就能“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