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人生可以有故事但不可有事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6-22 08:48:11

 

  近日,本报刊发了贵州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黎平严重违纪问题剖析文章及其忏悔录。细细读来,感到黎平曾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有些情节甚至感人至深,而读到他后来发生的“事故”,又如骨鲠在喉。
  
  黎平以“能吃苦”著称,在当知青时,苦活累活抢着干,他的表现得到农户和其他知青的一致认可。当时大队推荐知青上大学,他高票当选。但当他得知同一个生产队的其他同学为没能选上躲在家里号啕大哭时,便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而之后其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每一个台阶、每一个脚印里似乎都有一个值得叙说的故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当年被群众“一致认可”的青年,到了人生巅峰时却出了事故,在金钱女色面前“栽了跟头”。
  
  其实,黎平只是人生出事故党员干部中的一个代表。剖析一下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很多都是有故事的人。如果说事业是一艘华丽的邮轮,他们都曾经是“站在船头”的操盘手,写下过令人难忘的故事。然而,他们的人生邮轮在后续航程里却触礁沉没,没有到达安全的彼岸。他们的故事客观地载入了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史册,而他们的事故却污染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也永远记在了自己人生的羞耻簿上,抹之不去。
  
  我们不能不为那些“有故事而又出了事故的党员干部”扼腕叹息。自然,故事迎来的是鲜花和掌声,而事故给人生带来的却是巨大的痛苦和灾难。黎平在他当厅长的第一天,母亲饱含喜悦地对他说:“儿子,你要好好工作啊!”而黎平出事后,面对狱中的儿子,母亲只能叮嘱:“你好好表现,我等你出来。”有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写道,“当我接受组织调查时,一夜之间从人生的巅峰坠落,如同五雷轰顶……”而实际上,这些人出事故给组织造成的伤害远比给其家庭和个人的伤害更大。
  
  “故事可以回味,事故不堪回首”。美好生动的故事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常说“激情燃烧的岁月”,实际上讲的就是干事创业的故事。如今,“有故事但不可以有事故”,已经成为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人生要不断有故事而不出事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昨天不出事故不等于今天不出事故,今天不出事故不等于明天不出事故。如有的党员干部刚开始工作时,说话做事,处处小心谨慎,也能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扩大,往往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恶性膨胀,“渐渐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把党员的标准、党的纪律抛到九霄云外,沉溺于“捞钱、猎色、‘谋上位’”,以至于疯狂到“无规矩、无纪律、无忠诚、无底线”的程度,而到了这个时候,离“出事故”也就定然不远了。周恩来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中讲过一句话,“领导者切勿轻视自己的作用和影响,要戒慎恐惧地工作”,这句话可谓语重心长,包含了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的深刻哲理。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也是人,也可能有说错话办错事的时候。要想有故事无事故,除了始终把好人生的总开关,任何时候都要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外,还要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由量变到质变,由“破纪”而“破法”,最后覆水难收。由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当时刻警醒,及早发现人生航线上的“冰山”。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