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四川 用好“四种形态” 拧紧纪律发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6-16 09:01:03

 

  “谈话函询19053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4810人,给予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4302人,移送司法机关869人。”去年以来,四川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拧紧纪律发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寸不让严明纪律戒尺。今年年初,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即对全省21个市(州)委书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要求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牢记“严是爱、宽是害”,把对干部日常管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思维定式,通过咬耳扯袖“常浇树”、组织处理“正歪树”、纪律处分“治病树”、移送司法“拔烂树”,把工作重心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
  
  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爱国村党支部书记冯端富违规发放福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攀枝花市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眉山市洪雅县槽渔滩镇青江村党支部书记李成玉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像这样直击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干部违纪案件,在四川已成常态。
  
  “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体现全方位、全覆盖,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必须以啄木鸟精神盯住‘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现象不放,促进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
  
  “感谢组织在我最危险的时刻将我拉了回来,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成都市纪委派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谈了市国土资源局9名同志,大家主动说清问题后这样表示。如今,不只在成都,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诫勉谈话、函询和约谈等方式,对游走在底线边缘的党员干部猛击一掌,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去年以来,接受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人数,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人数,给予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人数,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分别占“四种形态”的48.8%、38%、11%和2.2%。
  
  近年来,该省省纪委出台《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对问题线索大起底,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一一处置,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9968件。同时,紧跟线索、顺藤摸瓜,对“极极少数”毫不手软,成都市委副书记李昆学、绵阳市常务副市长李炜等一批“老虎”相继落马。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228件,其中市厅级干部196人、县处级干部1847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