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6-03-15 14:04:15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2】.jpg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1】.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3日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表明,在过去的一年,我国反腐战果累累:对令计划、苏荣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人……
  进入2016年,中国反腐将有哪些新动向?记者探究未来中国反腐倡廉的八大看点。
  
  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 反腐成果
  最高检报告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 今年动向
  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反腐立法箭在弦上
  
  ● 立法内容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反腐败的治本之道上积极发挥作用,在制定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中加强反腐败的内容,构建完善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 修法重点
  今年的重点是修订行政监察法和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反腐败成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了风气,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惩治重点领域职务犯罪
  
  ● 最高法工作报告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 最高检工作报告
  将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妨碍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发生在基层尤其是“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
  
  海外追逃追赃全面推进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健全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合作,拓展追捕犯罪嫌疑人和追缴腐败资产的渠道。
  
  自2014年10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 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 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红色通缉令”中的李华波等17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犯落入法网。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 去年情况
  2015年,最高检查办“三农”领域相关职务犯罪11839人; 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查办职务犯罪8699人。
  
  ● 今年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 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期间表示, 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大督促力度。严查“为官不为”
  
  ● 去年情况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3040人。
  
  ● 今年工作
  今年将严肃查办、 积极预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 关注热点
  构建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成为两会讨论热点。

 

  ● 解读
  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指出, 领导干部既要真诚坦荡地与民营企业接触, 主动了解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做到“亲”,更要保持与民营企业家之间清白纯洁的关系,做到“清”。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