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李仲彬: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管好”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04 08:55:39

 

  核心提示:3月3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全会会议.jpg

3月3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 吴小蓉摄

 

  3月3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匡科主持。
  
  李仲彬在讲话中指出,前年底,市委从当时的特殊情况出发,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要求,也就是要带头敬畏党纪国法、带头学习党纪国法、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管好干部队伍。一年多过去了,应该讲,绝大多数同志落实市委要求是认真的、是到位的,为我们重新爬起来、重新站起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仲彬强调,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管好”,是市委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这既是纪律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必须时时牢记,必须事事做到。
  李仲彬强调,要做到“三个带头”,首先就要带头敬畏党纪国法。古人讲,畏天畏地畏法度!只有知道敬畏、知道“怕”,才会克制自己,才会约束自己。对领导干部来讲,党纪国法就是红线、就是高压线,不容触碰,不容逾越!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内心深处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要做到“三个带头”,其次是要带头学习党纪国法。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党纪国法作为自己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中央要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学习党章党规。我们一定要对照《准则》、《条例》,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一条一条地学,逐字逐句地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哪些是“雷区”,哪些是“禁区”,哪些是“红线”,哪些是“高压线”,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做到“三个带头”,最终要体现到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上。作为领导干部,我们首先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记在心中,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中央“五个必须”和省委“十项规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国法作为底线,在法律的框架内做人、做事、做官,绝不能去触碰法律这条底线。
  
  李仲彬强调,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还要切实做到“四个管好”。“四个管好”首先要管好自己。正人先正己。领导干部只有管得住自己、管得好自己,才能去管家人、管身边人、管干部队伍。我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都要保持定力。“四个管好”还要管好家人。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要管好自己,齐家就是要管好家人,只有管好了自己、管好了家人,才能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我们一定要给自己、给家人定几条规矩,对家属的“枕边风”,对家人的过分要求、违法愿望,一定要讲清纪律、讲清法理、讲清后果。对家人身上的错误言行,特别是对家人和亲属在外面打着旗号招摇撞骗的,一定要坚决制止、及时处理,绝不能装聋作哑、放任自流。“四个管好”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往往是领导干部最信得过的人。但如果对他们放松了管理,最“信得过”的人就有可能干出“最信不过”的事情来。作为领导干部,对身边人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对他们必须“约法三章”,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要说个一二三四,绝不能含含糊糊。“四个管好”最后是要管好干部队伍。抓班子、带队伍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如果我们只满足于自己不腐不贪,在干部管理上当“老好人”,最终是会被“拉清单”的,是要为此“买单”的。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干部队伍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该扯耳朵的要扯耳朵,该拉袖子的要拉袖子,该动真格的要动真格。
  
  李仲彬指出,如果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管好”,我们南充的政治生态就会得到彻底扭转,我们南充的对外形象就会得到彻底重塑,我们南充的各项事业就会得到快速发展。我们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新树立南充干部的良好形象。
  
  李仲彬就做好今年的执纪监督工作提出了“三个围绕”的具体要求。
  第一,要围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展执纪监督。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任务、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就抓好南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扣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官不为”是当前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必须坚决打击、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岗位是稀缺资源,这个岗位是用来干事的。如果占着位置不干事、不作为,就是对这个资源的糟蹋!就是对组织和人民的失职和犯罪!在这个问题上,市委的态度是坚决的,必须坚决“问事问人问责”!
  第二,要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执纪监督。去年以来,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收到了明显成效。但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老百姓还是有意见。今年,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上下猛药。具体说来,就是要打好打击“中梗阻”、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惩治基层贪腐这“三场攻坚战”。在打击“中梗阻”上,今年要持续深入推进市县部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着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对于那些“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的人和事,对于那些破坏发展环境、影响南充形象的人和事,要狠打、猛打,打到不敢为止,打到绝迹为止;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上,要进一步扩大专项巡察的范围和频次。对教育、医疗、涉农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要制定专项方案,开展“蹲点巡察”,发现问题就要“顺藤摸瓜”、扭住不放,坚决把一些不正之风扭转过来;在惩治基层贪腐上,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必须坚决打击,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纪委对每一件涉及扶贫的信访举报都要认真核查,对每一件涉及扶贫的腐败问题都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第三,要围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开展执纪监督。今年换届,一开始就要亮明底线、划出红线。最近,中纪委和中组部已经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专门发出通知,提出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要求,我们必须以铁的纪律、铁的举措,确保这些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万无一失。
  
  李仲彬强调,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是我们共同的要求、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担当。全市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匡科代表中共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全体会议作了题为《遵循党章规定 聚焦中心任务 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同志分组学习领会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仲彬重要讲话精神;全会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
  市委常委郑和平、胡斌、古正举、何迎晓、潘国华、曾勇、廖伦志、王忠民、刘桂忠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委员、市监察局副局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局局长;市直各部门(单位)和部分中省驻市机构、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会议在市纪委、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