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学习领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系列述评之三:厘清“四个关系” 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3-01 08:58:58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意味着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不能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能不能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为载着13亿人民的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正因此,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体会部分第二条旗帜鲜明地强调,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
  
  厘清责任才能扛起责任、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引领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
  
  厘清“四个关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弄不清内涵,搞不懂四者间的关系,就分不清责任、抓不住关键,就会给党的事业带来阻碍。
  
  比如,有的党组织没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精神不传达、不贯彻,只研究所谓的“业务”,把党建工作置之脑后,当成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再比如,巡视中发现,有的国企领导党的观念淡漠,把自己混同于“老板”,对中央要求视若无睹,还“理直气壮”地说:国企特殊,要区别对待。
  ……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千变万变,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变,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专家表示。
  
  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有丰富的内涵,既要管要治,还要从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加强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根本保障,必须把“全面从严”要求渗透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最突出,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如果不能有效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群众就会对我们党失去信心和信任,我们党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哪还有力量带领人民奋勇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实现历史使命,直面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四个关系”,校准定位,明确职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找准职责定位,扛起主体责任
  
  去年7月,“老资格”的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消息一出,湖北官场一片“愕然”。
  
  “强化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敬畏,让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真正把主体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系、责任所在。主体责任能否真正落实,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实践中,依然有一些党组织对此认识不清、责任缺位、担当缺失。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的党委书记只是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出了事就把挑子撂给纪委,还口口声声地称:这不是我的事。
  
  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
  ……
  
  这些问题不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从何谈起?
  
  抓住主体责任,才能“四两拨千斤”,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警醒起来、紧迫起来,严一点、再严一点,紧一些、再紧一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要把精力放在抓早抓小、严肃纪律和规矩上,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注重抓小错、抓小案、抓小节,要把警示谈话、纪律诫勉,当成常用的工作方法,对不认真整改的,要从重处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表示。
  
  铁面问责,让责任落地生根
  
  党的责任重如泰山。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杀手锏”。
  
  下属违纪,领导被问责。去年以来,这样的事儿屡见不鲜。
  
  有的人不服气:“他犯错,关我什么事?”有的人“打抱不平”:“领导是好人。干吗处分他?”
  
  其实中央把道理早就说得很明白,三令五申还不听,反复强调还不贯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如何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得到推进?
  
  不承担责任,就要被严肃追责。去年,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责任追究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铁面问责,谁还敢把党的领导当儿戏?失责必究,谁还敢对全面从严治党阳奉阴违?紧箍咒越念越紧,监督网越织越密,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才能打掉一些人心里的侥幸,清除“好好先生”的生存空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从苦难到辉煌,从贫弱到强盛,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把民族复兴推进到今天的境界。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