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抓基层既需猛药去疴,也要固本培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09:07:16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唯有用真心和恒心,拆除横在群众与干部之间的“隔心墙”,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挺进。

 

  “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有效覆盖”“加大对农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监督审查力度”……日前正式发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这一系列要求,听起来是否有些耳熟?

 

  回顾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舆论聚焦的一大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今年七项主要任务之一。

 

  开年之际,中央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基层党建工作,足见重视程度。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基层每个“细胞”的生存状况,都与国家肌体的健康程度息息相关。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宗旨意识淡薄、官僚主义严重;有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有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甚至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于眼前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如果不能及时遏制,“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重拳”频出打击“蝇贪”,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5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9万多人,近2万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通报数据看,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依然突出,基层正风反腐的节奏不容放缓,力度还需加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需猛药去疴,也要固本培元。狠抓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练就过硬“内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在做好动员部署、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强化责任担当,对责任不落实的敢于板起脸来严肃问责。要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唯有用真心和恒心,拆除横在群众与干部之间的“隔心墙”,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挺进。(记者闫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