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李仲彬:抓好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民生工程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22 15:15:09

 

  核心提示: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对抓好我市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00aeb1dff8dfee58a53933d1b9957c5821222222222222222.jpg

1月21日上午,南充市脱贫攻坚大会在市委会议厅举行。记者 吴小蓉 摄

 

  1月21日上午,南充市脱贫攻坚大会在市委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对抓好我市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浓浓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抓好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民生工程,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陈光浩出席会议。

 

  李仲彬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省委、市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市委提出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最大政治任务来抓。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分析了南充“五个最大”的基本市情,其中最大的差距就是群众收入水平低、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同时,把脱贫攻坚行动作为富民强市“十大行动”之一,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抓落实。

 

  李仲彬要求,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抓扶贫是行善的事,是积德的事,扶贫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我们抓脱贫攻坚,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抓,这样才能抓得用心、抓得用力、抓得有效。我们在一个地方执政,让困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都应该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这也应该是我们的道义所在、良知所在。我们一定要把脱贫攻坚的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任务紧紧地抓在手上,带着一份浓浓的感情,带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有一种“老百姓不脱贫、不致富,心里就感到难受、感到失职,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感觉。这感觉一定要来自内心世界,来自灵魂深处。扶贫工作解决的是老百姓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也是“啃硬骨头”的工作,最考验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最考验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是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对那些对老百姓有真感情,抓扶贫有点子、有办法、舍得干的干部要优先提拔,这要形成一个鲜明的导向。

 

  李仲彬要求,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是这一轮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征、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要害所在。要在扶贫对象确定、项目资金安排、具体帮扶措施、驻村帮扶力量、最终脱贫成效各个方面做到精准、体现精准。一句话,就是要把真正的贫困人口找出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特别是贫困对象精准识别这个问题,对扶贫对象的识别,不仅要把对象找准,还要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弄清楚,为下一步的帮扶打好基础。特别是这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过后,还没把贫困对象搞准、弄明白,要坚决严格问责。此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一定要走下去、沉下去,一定要深入到困难群众的家里去,一定要把情况摸准、吃透,一定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和群众一起拿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办法。要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有了主动性、参与性,才有积极性。要重点加强对贫困群众“勤劳、朴实、感恩”的教育,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贫困的面貌。只有这样,我们精准帮扶的措施才能真正落地、才能真正有效。

 

  李仲彬要求,要“挂图作战”、按图施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所有的市级领导、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都要挂两张图,一张是项目推进作战图,一张是脱贫攻坚图。尤其是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也要把脱贫攻坚这张图挂起来,“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必须细化到每月每周,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必须以铁的要求、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李仲彬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安排、来谋划、来推进,人力、物力、财力都要向这方面倾斜。在工作要求上,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必须亲自抓扶贫。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下深水”开展工作。帮扶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用心用力帮扶,实实在在帮扶。这是一条政治要求,也是一条政治纪律。人员派驻必须把“两个全覆盖”和“五个一”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特别是“第一书记”,必须脱产驻村开展工作,绝不能只挂个名,必须沉下去抓工作。在资金使用上,必须加大监管力度,拿出最严厉的监管办法,最有效的监管措施,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身上。要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每一笔扶贫资金从哪里来、有多少、怎么用、用在哪里,都要明明白白公示出来,让老百姓清楚知道。在工作督查上,必须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季度监督、半年巡查等方式,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督查必须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追究”。一定要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书记王东明的重要指示,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向中央、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市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向东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3+10”扶贫攻坚政策组合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4个专项扶贫规划,针对所在县(市、区)和乡(镇)、村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仲彬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区)。仪陇县、市农牧业局、阆中市西山乡、西充县双洛乡老家湾村、南部县三清乡罗寂村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胡斌、古正举、杨波、何迎晓、曾勇、廖伦志、匡科、王忠民、王翠花、王晓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等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德利 张春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