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柯尊平:始终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注定力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24 11:15:18

 

 

常用尺寸.jpg

12月22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市委书记李仲彬的陪同下,深入阆中市西山乡

林垭村,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向村民任长会了解目前的生产生活以及房屋改建等情况。

记者 吴小蓉 摄

 

  12月21日至22日,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率省督查组一行深入我市阆中督查调研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强化脱贫攻坚推进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注定力,确保每项工作抓得实、出成效。

  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陪同调研并主持工作汇报会;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顺洪参加督查调研。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分别陪同并参加汇报会。

  21日下午,柯尊平一行乘车来到阆中市宝马镇多宝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措施。来到多宝村十三组贫困户周仕美、朱开平、邓桂珍家,柯尊平察看了他们的居住条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现在有些什么收入?来年有何打算?”“村里面引进了杨氏果业发展柠檬,我们既可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以到产业园区打工,另外我们自己搞了蔬菜种植和生猪、山羊、小家禽养殖……”周仕美、朱开平等贫困村民高兴地说道。

  在调研时,当看到朱开平家正在改造房屋,柯尊平担心原来的土坯墙与新砌的砖墙衔接较差时,当即叮嘱:一定要找建筑专业人士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这样的改建是否科学、安全。总之改建要到位、要牢固、要安全。

  随后,柯尊平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和建议。村民戴艳琼说,家里面父母和丈夫常年多病,还要供养一个孩子读书,一个人的打工收入维持着家庭生计比较恼火。“像这类特殊困难家庭多不多?”“还比较多。”戴艳琼如是讲。她还建议,村子里面的卫生站应该建起来,把乡村医生配备好,足不出村就可以看常见病。周思绿等村民还建议,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和产业便道建设力度,为村民发展种养业创造条件。柯尊平当即要求,要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保障。

  “光靠政府救助是不行的,更多的是靠我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许多村民纷纷表示,要通过发展水果、蔬菜和养殖业,以及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实现早日脱贫。看到当地村民有信心、有能力脱贫致富,柯尊平十分高兴,鼓励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找到致富的路子,把产业发展起来,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使全村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22日一大早,柯尊平乘车前往自己联系的扶贫村———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实地察看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推进情况。柯尊平看到,整个岳林垭片区环形村道公路已完成路面基础拓宽及水稳层铺筑,新建的水渠环绕整个产业带,区域内完成了土地调形并成片栽植了柠檬,连栋大棚里的茄苗已“吐绿”返青,肉牛养殖场和新村聚居点正有序推进,263户农户已完成“四改一建”……柯尊平说,此次到岳林垭村调研,看到了新变化,尤其是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好,大家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柯尊平十分关注当地的产业发展,他说,只有产业支撑,老百姓才能持续增收。“现在岳林垭片区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柯尊平关切地询问。当地村干部介绍,目前,片区内已流转土地2300亩,已栽植柠檬1500亩,种植蔬菜260亩,栽植猕猴桃300亩,种植牧草300亩,建成了3.3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和占地2000平方米畜牧养殖小区。听了这番介绍,柯尊平要求,要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机制和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这样的扶贫才有生命力。

  在岳林垭村, 柯尊平看望了任泽喜、宋立银两户结对帮扶户,详细了解他们家的生产情况和收入情况,得知他们种植甘蓝、水稻和生猪、小家禽养殖,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柯尊平十分高兴。“贫穷不可怕,关键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柯尊平勉励任泽喜、宋立银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披檐坐脊、白墙灰瓦,村民任长会的家通过“四改一建”后焕然一新。柯尊平走进他家的厨房,拧开水龙头,汩汩清泉喷涌而出。“水的问题解决了,燃烧的问题呢?”“天然气已安装好了。”任长会高兴地说,现在吃水不用肩挑,煮饭不用柴烧,公路通到了组,便民路通到了户,引进的杨氏果业,我们还可以到园区去打工挣得一笔稳定的收入,这样的幸福日子真的好啊。

  在听取南充市委、市政府和阆中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及基层干部代表的发言后,柯尊平指出,南充、阆中两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对象识别更加精准,项目带动更加有效,机制创新更加务实,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柯尊平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始终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注定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切实落实县委书记、县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县、乡都要尽快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项工作抓得实、出成效,坚决完成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着力精准识别,进一步健全有进有出、进出有据的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省委要求,精准识别工作明年一季度前必须完成,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建档立卡数据复核、信息比对工作,坚决挤干精准识别“水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实现识真贫、扶真贫。要继续深入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复核校正工作,严格杜绝弄虚作假、随意修改、谎报瞒报漏报问题。对贫困人口要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对减贫人口逐户脱贫销号,对新返贫的重新挂号录入,做到账目清楚、衔接对应。要着眼长远脱贫,加大力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着眼长远脱贫,依靠发展致富,把扶贫开发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统筹推进,以县域经济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做强做大县域经济,为扶贫开发打基础、增动力。要进一步健全产业脱贫、教育医疗脱贫、基础设施脱贫、生态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用“互联网+”对接市场,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大贫困乡村公共服务长效投入,加强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进一步健全以县和乡镇为主的经常性督查监督机制,逗硬落实考核问责。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守纪律讲规矩,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玩数字游戏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从严惩处。要进一步健全总结交流和宣传机制,树立自强不息的正确导向。

  柯尊平强调,要打牢基础,把扶贫攻坚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乡村党组织建设,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督查考评,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坚持依靠群众,讲究工作方法,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要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倡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回乡实干脱贫。要处理好扶贫特惠和农户普惠的关系,尤其要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格外关注,探索建立关爱服务体系。现在已经进入岁末年初,要抓好安全生产,结合开展“走基层”活动,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和温暖过冬,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在工作汇报会上,李仲彬汇报了我市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谋划“十三五”和明年工作等相关情况。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冯锦花,川航集团副总经理阿石拉比、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聂应德以及省信用联社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随同督查调研。南充市领导郑和平、曾勇、廖伦志、林建国、许东明参加汇报会。(记者 张德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