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王雁飞: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学用党章的表率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12-18 16:26:11

 

  要加强纪律建设,不做党内的“公检法”,进一步深化“三转”,突出执纪特点,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总章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直接执行者,必须将学习党章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学用党章的典范。

  以党章为参照,查漏、补缺、自省。以党章的规定为参照,做到一言一行“随心所欲不逾矩”。要坚决防止“骄气”。越是群众信任,越是社会关注,越要低调行事,越要摆正位置。要坚决防止“义气”。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都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进行。要坚决防止“小气”。打开眼界、拓宽思路,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胸怀,主动学习借鉴别人的有益经验,不可囿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甘当井底之蛙。要坚决防止“暮气”。时刻对照党章要求,检省自身思想上、态度上、行为上、工作上、能力上存在的问题,不断“充电”、不断改进。

  以党章为准绳,修身、用权、律己。党纪严于国法,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力是把“双刃剑”,严以用权就能为民除害、纯洁党的肌体,用不好就会伤及自身、祸害无穷。必须时时刻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定性准确、量纪恰当,不枉不纵,严格规范执纪行为,保证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绝不搞以权谋私、以纪谋私、以案谋私,绝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以党章为依据,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纪问责是我们的主责主业。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加强纪律建设,不做党内的“公检法”,进一步深化“三转”,突出执纪特点,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深化作风建设,对过去治理了、现在又反弹的问题,从根本上去找原因、找对策;对一直没有治理的,一一排查、逐一治理,不能留下盲区。要加强监督管理,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管理监督各个方面,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全面推进改革,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看准了的事,就要马上去做、抓紧推进,不能观望等待、坐等上级文件。

  ——摘自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省纪委机关“三严三实”党课讲话(四川省纪委)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