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八项规定三周年 群众身边看变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12-08 15:58:52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周年。三年来,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变化:过年过节,贺卡消失了;节日节庆,大场面庆典取消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的少了……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四川省盐亭县:“这儿的餐厅生意照样火”

 

1.jpg

 

  “现在检查多,都不敢用公款乱吃乱喝啦!”餐厅女经理翻开订餐清单,主动向检查人员介绍最近一周餐厅接单消费情况,这是四川省盐亭县纪委开展明察暗访时的情景。当检查人员随口问及今年餐厅生意怎么样时,女经理很自信地回答说:“过去公款消费比较多,现在基本没有了,我们转变了经营方向,面向大众消费,因为服务质量好,我们生意照样火!”(四川省盐亭县纪委 李汰辉 任彦)

 

浙江省海宁市:“会议少了,更多时间跑基层了”

 

2.jpg

 

 

  “过去别说部门领导,市领导甚至上级领导也经常见到。”浙江省海宁市政府会议中心工作人员葛爱利笑着说道,“现在领导见得少咯,会议少了嘛。”在过去,要是某个单位想要开个会,别说是市行政中心内的会议中心,就算是市内几个酒店的会议厅都经常订不到位。机关里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屡见不鲜,不少干部反映一年下来开的会不少,真正有“营养”的会却不多。海宁市袁花镇副镇长许华标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会数量明显少了,会风发生了很大变化,即使开会,大多也是短会,空话套话少了,会议质量提高了。腾出开会的时间也可以多跑跑基层了。”(浙江省海宁市纪委 许展飞)

 

江西省莲花县:民生资金落实更到位了

 

3.jpg

 

  日前,江西省莲花县派出4个巡查组,分批次对全县13个乡镇开展巡查,紧盯管钱、管事、管项目的关键岗位和能“拍板定事”的人,重点巡查民政、教育、交通、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江西省莲花县纪委 李小斌 黎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居然被甲方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4.jpg

 

  “没想到这次来克拉玛依做项目,居然被甲方组织去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这还是我第一次接受廉政教育!”乙方单位的研究人员小杨说起上次参观的事,至今仍感触良多。作为乙方单位的技术人员,近几年小杨在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做过了多个项目。以前为了能多拉一些项目,小杨每次来克拉玛依,都要请研究院的部分领导吃饭。而现在想请他们吃个便饭都不行。廉洁要求却越提越多,要想做项目,必须签订廉洁协议、做出廉洁承诺。少了这些宴请,不仅可以安心工作,身体也越来越好!(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纪委)

 

江苏省淮安市:“政务超市好办事了”

 

5.jpg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政府都积极落实措施,努力开展便民服务。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的政务服务中心,很受群众欢迎,按老百姓的话说:“办事就像逛超市,很方便,以前老要找这部门、那部门的,现在到这里都能办了,速度快,态度也好。”政务服务中心还有多种便民服务措施:地税“全市通办”、卫生“免费婚检”等,办营业执照的、换身份证的、交税等,这里都可以一条龙办好。(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地方税务局 周荣)

 

四川省峨眉山市:“幸好有你们”

 

6.jpg

 

  “我和老太婆都80多岁了,全靠村里头的干部关心帮助我们,这日子才过起来了。”四川省峨眉山市罗目镇中心村冯云祥老人和老伴郭友柱都身患疾病,前些年儿子又患病,让原本困难的生活雪上添霜。村委会得知了这些情况后,帮冯云祥、郭友柱申请了低保和贫困帮扶,村干部和邻里也隔三差五地主动到老两口家中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眼下,社会医疗保险入保又开始了,村主任带着申请表来到二老家中,仔细为冯云祥讲解入保政策,行动不便的郭友柱老人坐在一旁念叨着:“幸好有你们,不然我们两个老的都不晓得怎么办。”(四川省峨眉山市纪委)

 

陕西省定边县:“家门口就能学到廉政知识了”

 

7.jpg

 

  “我刚从庄稼地里回来,专门来看演出,听说还有我们村自己编的节目呢!”在陕西省定边县张崾先镇,村民曹贵生大步流星的赶往廉政文化演出场地。2015年,为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边县纪委联合县文体广电局和三边艺术团开展以“颂清风连民心”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惠民义演活动,将精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呈现在基层干部群众面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目前,已在全县20乡镇演出了40场。“哎呀,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廉政知识,以后你们能多来几次就更好了。”一名村干部说道。(陕西省定边县纪委 卢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开亮 整理报道)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