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不负责,何谈"我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09:52:01

 

  一位党委书记在向上级汇报单位存在的违纪问题时,张口“我们”,闭口“我们”,好像一些党员干部出事与他自己毫无关系。对此,汇报者不妨自问,作为党委书记,自己的主体责任哪儿去了?在党内生活中自己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了吗?在单位政治生态的营造上自己找准角色定位了吗?

  党员干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对于身处一级组织的党员干部来说,都可以用“我们”自居。但决不能有了成绩、功劳、好处时把“我们”说成“我”,有了责任、问题、事故时,把“我”说成“我们”。共产党人什么时候都不能模糊责任、混淆角色。何时说“我”,强化自我责任;何时说“我们”,强化集体力量,决不是一个小问题。自我建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取得成效。

  “员”字前面就是党。在党的面前,个人决不能忘了自己是其中的“一员”。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干,这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党员就是党的“形象大使”,是“我们”中的一个代表。党的队伍如何,党内政治生态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党员的行为,取决于“我”做得如何、形象如何。个人尽一份责任,就等于为党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干了一件不负责任的事,就等于为党抹了一层黑。

  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党员干部认识不到这一道理,不讲自我纯净、自我改变,只想跟风而行;不讲个人负责、个人尽责,出了事推给“我们”。特别是有些领导班子成员,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主要领导一定调,就举手同意;有的只知“权力清单”,不知“责任清单”,坏事都是“我们的”,好事都是“我的”;还有的不理解主体责任,认为什么事都是组织的责任,与个人关系不大。殊不知,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每名领导干部都有具体责任;党委主体责任的主语虽是“我们”,落地靠的却是每一个“我”。

  “小我”不尽责,就难成就大我;个人不讲自我净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难形成。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打铁,先做“铁打的人”。“我”做得不好,就没有资格谈“我们”!这就要求每个党员都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标定了共产党人的高标准。只要自己严格遵守,勤加修炼,就用不着党委纪委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类“负面清单”来处理。

  党员纯净,党组织的肌体才能健康;个体尽责了,整体才有力量;“我”出色了,“我们”才会出彩。对于个体的“我”来说,做得好,组织自会看到;做得不好,务必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千万别拿“我们”来说事!(桑林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