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2-07 14:54:52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再次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由于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其他有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北京邮电大学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一边是人人可以感知得到、触碰得到的党风政风在好转、社风民风在淳化;另一边却是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无视“前车之鉴”,屡犯“低级错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这看似割裂的现象,恰恰说明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取得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

  要由“量变”引发“质变”,形成重塑政治生态的“化学反应”,就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作风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以不变决心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深刻体味我们党切实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与耐力,就难以把握三年来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取得巨大变化的动力源泉和前行轨迹。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党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开篇之作。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从此以后——

  以上率下,一诺千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推动会风文风转变,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执行八项规定态度坚决、措施有力、落实到位,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压实责任,抓铁有痕。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经常研究部署改进作风的任务和措施,督促落实,紧抓党员日常监督管理。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各级执纪监督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深入明察暗访、铁面纠正“四风”,瞄准新动向、咬住问题不放,三天两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

  正是因为一步一个脚印,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新征程,党风政风发生着积极变化,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人们看到,没了鲜花和红地毯,会场兴起务实风,会议内容变充实。

  人们看到,“工作简餐”代替“公款吃喝”,酒店、娱乐场所门前没有了公车的身影。

  人们看到,天价大闸蟹、高档月饼回归了平民百姓家,节日的味道更纯更真。

  ……

  三年来,“节日病”“懒散病”“官僚病”得到有效治理,“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四风”问题被强力清理。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件,处理13886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289人。

 

  树倒根存、反弹风险仍在,逆水行舟更需用力撑

 

  11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袁河街道办事处廖慧敏等8名干部及区计生执法大队2名干部今年6月17日到某单位检查计划生育工作,中午受邀公款吃喝。

  这些案例,折射出当前仍有一些人“任你上面九级风浪,我自纹丝不动”。

  还有更多的“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进了青纱帐:公款吃喝隐蔽进行、楼堂馆所穿上马甲、公款旅游巧立名目、收礼送礼用上电子券卡……

  当人们普遍为作风好转而欢欣鼓舞时,亦不乏曾经的既得利益者冷眼旁观、伺机而动。

  “风头过了再出手”,代表了社会上某些人对形势的判断。在他们眼里,还是认为作风建设是一股风、一阵子。倘若“气候”一变,这些人就会很快成为不良风气的“土壤”。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应该看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还不平衡;作风问题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但“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可谓是树倒根存,防止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江苏省滨海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长山表示:“存在反弹风险,一方面是由于有些认识根深蒂固,有些问题积久成习,本身容易反复;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方和单位依然存在管党治党不力、监督不到位问题。”

 

  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作风建设越要持之以恒

 

  2015年10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雄壮的国际歌伴着掌声久久回荡,唤起13亿人昂扬前行的磅礴力量。

  这一天,北京再一次牢牢地拽紧了全球视线——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从目标、理念、路径等方面规划了未来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需要一支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而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越往后执纪越严。

  违规行为入纪,就是打好持久战的重要一步——

  “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用车,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吸纳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方面的实践成果。这意味着,党内许多不良风气的“软问题”将受到纪律更为严厉的“硬约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作风建设同样要决战决胜。这就要求牢牢抓住‘牛鼻子’,让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里。”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程结林对记者说,各级党组织应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经常红脸出汗,让党员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同时,要用好新技术、拓展新渠道,进一步织密群众监督之网,让“四风”问题置于无数双眼睛注视之下,无处藏身。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持之以恒、持续深入,就一定能够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持续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戴南)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