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纪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0-28 09:11:56

  

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纪实

 

  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的纪律要求,全党必须一体遵循。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近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

  《准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内廉洁自律规范,为广大党员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

  《条例》是我们党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尺子,突出党纪特色,开列负面清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划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贯彻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精神

 

  ——修订《准则》和《条例》,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当代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处于格局演变的重要阶段。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既具有巨大的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反腐惩恶力度,强化巡视监督,切实解决好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几年来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已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与此同时,现行一些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必须加以修订和完善。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中国共产党人从不缺乏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勇气和担当。

  2015年1月13日,北京,京西宾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准则》和《条例》,突出重点、针对时弊。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央纪委自2014年下半年着手同步修订这两部党内基础性法规。

  在去年10月25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要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修订《准则》和《条例》,不断完善管党治党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随着认识的逐步深化,修订《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脉络逐渐清晰——

  必须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必须坚持以党章为遵循,把党章关于廉洁自律和纪律的要求具体化,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维护党章权威。

  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实现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

  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体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

  ……

 

  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

 

  ——修订工作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体现了全党智慧

 

  作为面向全党8700多万党员的党内基础性法规,《准则》和《条例》的修订必须慎之又慎,每一处修改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力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中央纪委常委会对修订这两项法规高度重视。王岐山先后1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修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6次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对修订两项法规及相关工作进行研究。

  此外,在北京、在河南、在浙江、在陕西、在福建……王岐山还多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修订两项法规向部分省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党员和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两项法规修订稿的意见建议。中央纪委监察部其他领导同志也以不同方式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

  在调研中把握方向,在修改中不断完善。两项法规的修订是反复锤炼、不断升华的过程。

  从瑞雪纷飞到春光明媚,从炎炎夏日到秋风送爽,一年多来,修订工作小组反复就两项法规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调研和讨论,修订稿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丰富、完善、成熟。

  9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对两项法规修订稿征求意见。

  对征求到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修订工作小组都认真研究、反复论证,逐一推敲、字斟句酌,力求精益求精。

  9月29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修订送审稿。会议决定,根据审议情况对《准则》和《条例》修订稿作进一步修改后,按程序呈报党中央审议。

  10月8日,中南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会其他同志对《准则》和《条例》修订送审稿提出了重要意见。

  最终提交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准则》和《条例》分别有8条281字、11章133条17000余字,充分吸收了关注度高、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实践和理论重大创新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吸纳实践成果

 

  ——修订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能否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是此次修订两项法规的关键所在。

  “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立行立改,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充分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王岐山对此态度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丰富的从严治党实践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修订工作充分吸纳实践成果,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针对现阶段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向全体党员树立高标准,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同时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出比普通党员更高的要求。

  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去除与其无直接关系的条文,坚持正面倡导,参考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删繁就简,使全体党员易懂易记。

  切实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体现纪严于法,去除国家法律法规已经规定的重复内容,并设定专门条款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将违纪行为整合修订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6类。

  充分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方面的实践成果,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

  坚持正确方向,不贪大求全、不面面俱到,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尊重前人智慧,确保修订内容都能够得到贯彻落实。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创新是永恒的课题。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笼子”,无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必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记者 王少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