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李仲彬:打造捍卫党纪党规的“铁军”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15 09:21:01

 

2a86e7d52116ba0e7a8705c65a9280ed.jpg

市委书记李仲彬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记者 吴小蓉 摄

 

17e0533f00d7988b7725b2db79ff7272.jpg

  14日,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依纪、规范、文明”执纪整训动员会   

在市委会议厅召开。 记者 吴小蓉 摄                           

 

  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市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依纪、规范、文明”执纪的总体要求,昨日,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依纪、规范、文明”执纪整训动员会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自身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要怕得罪人,依纪、规范、文明执纪,抓早抓小抓苗头,把从严要求贯彻到规范执纪、文明执纪的全过程,着力打造捍卫党纪党规的“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匡科主持动员会。
  李仲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标本兼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省委也着眼“三个不可低估”,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净化四川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依纪、规范、文明执纪,为南充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发挥纪检监察队伍应有的作用。
  李仲彬指出,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干纪检监察工作,当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是一个基本前提。当前,中央、省委都非常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问题,三次全体会上又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这个问题,五次全体会上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清理好门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要把从严要求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省委书记王东明也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这些要求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落地、越来越管用,目的就是要解决一个“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问题。打铁如果自身不硬,不仅打不好铁,还会出大问题。
  李仲彬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在政治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过得硬,把忠诚作为第一准则。党员干部讲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绝对忠诚;党员干部讲干净,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更加干净;党员干部讲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率先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在业务上。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捍卫党纪党规。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执纪能力和水平,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系统学习现代金融、电子信息、法律等专业知识,全面掌握识破腐败伎俩的专业技能,真正对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进行精准打击、有效打击,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坚决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在作风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执纪机关,代表了党的形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自己行得端、走得正、过得硬外,还需要家人过得“硬”。只有这样,才有资格当纪检监察干部,才有资格干纪检监察工作,才不怕别人背后戳脊梁骨,才能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履职尽责。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成立了内部监督机构,一定要管用,不要形同虚设。如果我们的队伍中有不作为、乱作为的人,有自身不硬甚至违法乱纪的人,必须坚决“清理门户”。
  李仲彬指出,干纪检监察工作不要怕得罪人。如果纪检监察干部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人民群众,就会得罪自己的良心。当前,南充正处于深刻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高举党纪党规的利剑,敢于唱黑脸,敢于得罪人,真正做到“敢与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
  李仲彬强调,不怕得罪人,就是要对南充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中的“潜规则”除恶务尽。我们现在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果不坚决割掉南充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中的这些“毒瘤”,不坚决清除南充社会中存在的“袍哥文化”、“圈子文化”,不坚决打击收送红包礼金、“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等问题,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我们就可能还会摔跤;不怕得罪人,就是要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亮剑。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必须从快从严从重坚决打击。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不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要向社会曝光,让这些人无地自容;不怕得罪人,就是要对破坏南充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打击。重点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问题,重点查处推拖绕躲、为官不为的问题,重点查处“中梗阻”的问题,为净化南充的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发挥纪检监察队伍应有的作用。
  李仲彬指出,案件查处一定要依纪规范文明。案件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天职,“怎么办案”体现着纪检监察队伍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与水平,也展示着我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良心。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秉公执纪的标杆和典范。
  李仲彬强调,办案要依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依纪、规范、文明”执纪,在准则和框架内行事,决不能随心所欲,确保每个案子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法纪的检验。办案要规范,就要有规范的意识,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办案过程规范有序、客观公正,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一定不能缺位、一定不能越位、一定不能错位。办案要文明,就是要有人文关怀,坚决杜绝冤假错案发生。
  李仲彬指出,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反腐倡廉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修复的有力武器,处理人不是目的,处理多少也不是目的,核心是要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要防微杜渐、预防为主。
  李仲彬强调,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预防前置,这实际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要把监督落到实处,查处只是少数,监督才是大多数,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哪里有腐败问题哪里就有执纪监督,哪个环节、领域容易发生腐败问题,就重点监督哪个环节、哪个领域;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定要想办法防患于未然,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多开展一些教育活动,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及时提醒,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要始终坚持一手抓反腐倡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手抓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社风、促民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匡科在动员会上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市委书记李仲彬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市委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践行优良作风、锤炼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为南充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动员会结束后,匡科作了纪检监察工作与队伍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据了解,来自市、县(市、区)两级纪检监察系统的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将参加为期五天的“依纪、规范、文明”执纪整训。
  参加动员会的有: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和市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以及参加集中整训的学员等。(记者 张德利 张春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