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南充市委中心组举行“严以修身”专题学习会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17:01:21

 

    7月2日至3日,市委中心组举行“严以修身”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李仲彬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把严以修身作为做人的头等大事,作为为官的第一要务,做到严修理想信念、严修为民情怀、严修道德品行、严修责任担当,把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体现到做好南充各项工作上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陈光浩参加学习。
  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听取了省委党校副校长裴庆泽教授《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了党史教育专题片《信仰—我们的故事》,进行了讨论发言。学习会期间,市委还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以及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情况汇报。
  李仲彬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做好南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李仲彬说,这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严以修身”。其实,修身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放在“三严三实”的首位,充分凸显出修身对党员干部做人为官的重要性。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把严以修身作为做人的头等大事,作为为官的第一要务,身体力行,表里如一,善始善终,久久为功,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一,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严修理想信念。我们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我理解,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领导干部来讲,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是迟早要出问题、出大问题的,那是迟早要摔跟头、摔大跟头的。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缺失是最危险的缺失。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党性修养上严起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定要强化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姓党,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努力为党工作。一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严防“七个有之”的要求和省委“十项规定”,一项一项检查修正,一条一条对照落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严修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价值取向。作为领导干部来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是最起码的事,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不容置疑的事。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从内心深处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摆正自己的位置,把人民当作“衣食父母”,真心实意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特别是我们南充还有68.3万农村贫困人口,一定要牢记“两个十分之一”的严峻现实,举全市之力打好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尽最大努力帮助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在我们那个地方,如果有贫困群众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看不起病的话,我们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如果有了这个心灵自觉和行为自觉,为民情怀才算是真正修到位了。
  第三,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严修道德品行。古人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人不管学问有多高、本领有多大,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就可能会跑偏,就可能会走歪,不仅干不成什么事,甚至还会干错事、干坏事、干大坏事。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有没有威信,在老百姓心中有没有分量,在老百姓心中有没有公信力,不是取决于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更多靠的是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严以修德、以德立身,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多一些襟怀坦荡、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点浩然正气、少一点私心杂念,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这样才能活得自然一些、生态一些,这样才能活得潇洒一些、轻松一些。
  第四,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严修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绝不是关起门来“修身养性”,更不是沽名钓誉的“独善其身”。领导干部职务是稀缺资源,组织和人民把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岗位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要守好自己的阵地,就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责,说轻一点是道德问题、是品行问题;说重一点,这就是失职、就是渎职,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当前,南充正处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共同把南充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对那些求平稳、不作为、守摊子、保帽子的干部,要坚决采取措施使其让位。
  李仲彬说,一个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勤修、苦修、严修。要求领导干部应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在学习中修身。学习搞好了,思想认识上去了,对自身的要求才会更严,一些过去没有看清的问题才看得清楚,一些过去认为只是小问题的才看得出严重性。一定要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二是在反省中修身。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静下心来,对着党性党纪、法律法规的“镜子”来照照自己,有“灰尘”就去洗脸洗澡,“气色不正”就抓紧调理治病。如果不抓紧治病,那小病就可能会拖成大病,最终甚至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三是在实践中修身。任何事情,如果不去实践,就没有体验、没有感悟,就很难看到自己的问题。修身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关起门来读书,要在工作中去修,在实践中提高和完善自己。
  李仲彬强调,严以修身最终要落脚到工作上、落脚到行动上,与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把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体现到做好南充各项工作之中。当前,要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在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再加压力,再鼓干劲,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确保实现“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要牢牢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对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研判趋势,尽快研究提出下半年稳增长、稳投资的具体措施。各县(市、区)和经济部门要建立台账,切实做到挂图作战,按图施工。特别是对吉利、鑫达、晟达这些重点项目,一定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主动对接中、省政策,积极争取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主动走出去,亲自登门拜访、洽谈,着力引进一批优势企业;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服务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要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抓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一定要有防大汛、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做到精准预测、精准预警、精准施策,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牢牢把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题学习会上,部分中心组成员联系各自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严以修身”的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实际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根源,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激发了自觉。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个人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和政治素质,下大力气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在严以修身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建设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
  市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不是市委中心组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