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李仲彬:领导干部要行使好权力 做到"三个弄明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18:30:49

 

image005.jpg

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作重要讲话。陆待君摄

    新华网四川频道6月24日电(本网记者黄毅)为在南充全市上下持续营造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弘扬法治、捍卫法治的浓厚氛围,狠抓“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23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主持第二期“法治南充大讲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行使好权力,必须做到“三个弄明白”: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权力是为谁服务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权力是要受监督制约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滥用权力必然是要受到惩罚的。要从内心深处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真正做到阳光行权、公开行权、依法行权。
    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委副书记陈光浩在主会场聆听专题讲座。



image006.jpg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作《预防职务犯罪的思考》的讲座。陆待君摄

    23日下午,第二期“法治南充大讲堂”以视频的形式开讲,市上设立主会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南充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刘守民以《预防职务犯罪的思考》为题作法律辅导讲座。他从职务犯罪的概念、种类、特点、犯罪原因分析、危害性和预防犯罪的对策等六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系统阐述。讲座深入浅出,视角独到,观点新颖,极富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既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更是一堂廉政课、党性课,与会人员听了之后,深受教育和启发。
    李仲彬在讲座结束后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说,刘守民会长讲的预防职务犯罪这个主题,是我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一直在努力寻找答案的问题。我认为,形成职务犯罪最根本的一点,还是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没有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各级领导干部是行使权力的主体,也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对象。因此,领导干部要行使好权力,必须做到“三个弄明白”。

 

image007.jpg

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等认真听讲。 陆待君摄

    李仲彬说,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权力是为谁服务的。他强调,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向老百姓负责,只能用来为老百姓服务。领导干部职务是稀缺资源,组织和人民把这个岗位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想干事、就要能干事、就要干成事,就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谋利,这样才对得起这个资源,才对得起人民的信任。绝不能一有点权力,就忘乎所以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谋私的工具,甚至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
    李仲彬说,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权力是要受监督制约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主要就出在缺少监督上,出在不公开透明上,出在暗箱操作上。其实,任何事情只要公开了、阳光了、透明了,就不会出大的问题。他强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接受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主动地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节点都置于监督之下,真正做到阳光行权、公开行权、依法行权,这样才能少出问题,这样才能不出大的问题,这也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
    李仲彬说,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滥用权力必然是要受到惩罚的。这些年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表明,不论一个人的权力有多大、职务有多高,只要滥用权力、践踏法纪,迟早都是要摔跟头、摔大跟头的,迟早都是要付出代价、付出沉重代价的,迟早都是要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南充近年发生的腐败案件,许多都与滥用权力有关,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个别领导干部没有弄明白权力是为谁服务的,没有弄明白权力是要受监督制约的,没有弄明白滥用权力是必然要受到惩罚的。这样的代价太沉痛了,教训太深刻了。他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内心深处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决不能越雷池半步。谁越过了雷池,谁就要受到惩罚,可以说这是规律。因此,我们一定要规范权力运行程序,防止权力滥用,真正做到依法行权、依法用权,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干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南充市委常委郑和平、胡斌、古正举、杨波、黄炜国、何迎晓、曾勇、廖伦志、匡科、王忠民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南充主会场聆听了讲座。各县(市、区)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等在当地分会场聆听讲座。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