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廉洁四川·一线传真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0:41

省能投集团

以巡视整改赋能高质量发展

  “围绕公司治理、董事会运行、落实董事会职权等设置16项指标,对所属6家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评估,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近日,记者从省能投集团获悉,为有效提升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该集团督导下属企业开展了董事会规范建设专项整改工作。

  作为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对象之一,省能投集团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以巡视整改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巡视整改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把巡视整改同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问题整改和生产经营同步见效。202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07亿元、利润总额41亿元,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巡视反馈的28个问题,18个达到整改销号条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次性通过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满意度测评。

  通堵破难,扫除障碍。该集团把巡视整改作为强肌健体、激发活力的重要契机,有效解决一批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难题。2023年,集团处置低效无效企业13户,38户重点亏损企业实现减亏扭亏,财务费用同比减少约2.5亿元。

  此外,该集团优化完善选人用人、董事会授权、融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24项,特别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方面,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人才专项资金,加快推进经营管理、创新技术、专业技能3支人才队伍建设。(作者:楼茜倩 张越 夏芯)

甘孜州雅江县

在巡视整改中解决顽瘴痼疾

  “我们采取超常规举措,真正啃‘硬骨头’,解决了多年的遗留问题,既整改了问题,又挽回了损失。”近日,甘孜州雅江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对象之一,雅江县聚焦招商引资、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疑难问题,找病灶、挖病根,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在多次对接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通过司法程序,经州县两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判决并强制执行,追回土地出让金、股权收购款、影剧院购买款等共计1356万余元,切实解决顽瘴痼疾。

  该县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背后的问题,深挖彻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立案72件,党纪政务处分8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700余万元。

  在推动“事要解决、人要处理”的同时,该县在“长效机制要建立”上下功夫,围绕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法规不完善、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制定或修订完善制度42项。

  截至2023年底,该县已完成巡视整改“双公开”工作,巡视反馈的4方面8大类31个具体问题,集中整改销号26个、销号率达83.87%;巡视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及13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