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增强震慑力穿透力 我省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0:07

  达州市开江县委整改办在县人民医院新区了解医院运行情况。付勋摄

核心提示

  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条例》单列一章,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具体规定。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各被巡视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自身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见真章、出实效。

  走进达州市开江县人民医院新区,干净整洁的大厅里,患者就诊井然有序。“县医院搬到新区后,医疗环境和服务都上了一个档次。”市民邓先生说。

  2023年1月,开江县收到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县委、县政府对公立医院发展不重视,投入不足。”对此,开江县把推进公立医院建设作为巡视整改重点内容。2023年底,县人民医院新区、回龙中心卫生院、第二人民医院一期等建成使用。

  这是我省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的现实写照。十二届省委巡视以来,四川坚持把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持续压实整改各方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拓展巡视成果转化,以整改实效彰显利剑利器作用。

层层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如何做好巡视整改这篇大文章?责任落实是关键。

  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听取每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对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问题线索处置和巡视成果运用。分管省领导加强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的领导和督导,针对巡视通报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

  同时,健全巡视整改制度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将被巡视党组织、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机构、相关职能部门等责任主体的职责任务,细化明确为6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修订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首次明确巡视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两个全覆盖”。

  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领办重点难点任务,确保不偏向、不漏项。川投集团党委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年度绩效挂钩;剑阁县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县域工业”“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改……

  截至2023年10月,十二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反馈76个被巡视党组织的4280个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3014个,整改率达70.4%。

同频共振强化日常监督

  日前,屏山县纪委监委随机抽查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的办理情况,信访人赵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之前赵某向省委巡视组反映,居住小区的楼顶因防水施工,部分建渣堵塞下水道,导致污水倒灌至家中。收到交办信访件后,屏山县住房城乡建设和城镇管理局及时进行处置,仅用时3天,反映的问题就得到解决。

  在推动巡视整改中,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大抓基层”工作,开展下沉式监督;省委组织部连续两轮印发问题清单,督促被巡视单位认真整改、其他单位未巡先改。

  省委巡视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统筹督促,制定整改销号办法,构建巡视整改工作闭环,对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集中整改申请销号的1461个问题,经会商研判后,予以销号1134个。

  相关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督促指导和职责监管,推动辖区或行业领域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良好局面。省委统战部组建6个联合工作组,分3批次赴被巡视地区督导巡视整改工作;甘孜州成立巡视整改督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指导12个县对照巡视反馈的19类356个具体问题真纠实改、彻底整改。

  以巡促治深化成果运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可以采取制发巡视建议书或者其他适当方式,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健全制度、深化改革等意见建议。

  每轮巡视后,省委巡视办及时分类梳理、汇总分析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向分管省领导报送专题报告,向有关市(州)、省直部门(单位)通报巡视情况、移交巡视建议。

  据了解,十二届省委前三轮巡视共向6名分管省领导报送专题报告,向16个市(州)党委书记通报巡视情况,向25家省直部门(单位)通报有关问题700余个、移交巡视建议18条。

  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巡视通报问题和巡视建议,认真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改革发展。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入章”清理规范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倾斜财政资金支持“三州”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农业农村厅组建调研工作组分市包片指导整改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阿坝州在全州政法系统开展公务用车全面清理整治,给予组织处理4人,立案审查2人。

  近年来,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我省还相继开展房地产领域群众“办证难”、“问题楼盘”化解、经济适用房等问题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