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5-27 16:51:29

 


2022年5月27日,《四川日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版刊发《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

5月12日,广元,在“广元市支援广安流调队”临时党支部带领下,23名流调人员向广安邻水集结,支援广安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同日,中航锂电成都项目施工现场,在党员攻坚突击队带领下,500余名工人投入建设,全面打响“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竣工交付攻坚战。党员带头冲锋,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上百个重大项目正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五月,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党组织始终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省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9100多万巴蜀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正意气风发阔步迈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樊邦平陈松

举旗铸魂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建设统领全局

4月28日8时45分,清脆的铃声在省委党校内响起,一批新任市厅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疾步入室,迎接上任以来首场政治理论水平“大考”。

“凡提必考”“凡任必测”……至此,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在全川铺开。今后,四川所有新任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都要过政治理论水平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省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政治是根,思想是魂。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省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每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广泛开展各类培训,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序幕后,省委“头雁”引领、省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全省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查找问题1.7万个,提出整改措施1.8万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20.01万个党支部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分层分类讲党课32.4万场次,为52万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年来,全省组织系统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一手抓干部教育培训、一手抓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和长征干部学院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打牢。

固本强基

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强化组织保证

组织建设统筹推进

五年来,在巴蜀大地,越是关键时刻、越到紧要关头,越能看见党旗飘扬、党徽闪耀的可歌画面。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五年来,省委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强化了组织保证。

在农村,全面完成乡镇、村换届,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占比提升至97.5%,轮换选派新一轮驻村干部3.4万名;在城市,率先出台《四川省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推动服务下沉;在两新组织,集中打好“两个覆盖”攻坚战,助推流动党员归队入列;在国企高校,制定专项方案加强国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建责任,实现省属国企集团本级党建入章率、高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事项“两张清单”修订率、三级公立医院党建入章和议事规则修订率“3个100%”。

围绕重大改革强化党建引领。省委以“两项改革”破题开局,推动全省乡镇、建制村、村民小组减幅分别达32.7%、42%、40.4%。聚焦大战大考发挥组织优势,仅2020年,全省组织动员213.6万名党员、48.9万名干部、21.2万名专家人才投入一线抗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向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全覆盖选派帮扶力量,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11支综合帮扶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攻坚……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2021年6月29日,在建党百年之际,我省5名干部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是对实干者的极大褒奖,更是对我省干部队伍建设的鼓舞。

五年来,我省坚定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围绕重大发展战略选干部配班子,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育计划,省市县三级联动培养4万余名干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换届,组织提名人选均满票或高票当选。五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聚天下英才助川发展。

优化人才发展区域布局,召开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支持成都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支持绵阳建设国防科工人才高地,加快建设宜宾、德阳、南充、泸州等区域创新人才集聚地,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开展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确定30个县(市、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人才高地。

以实施“天府英才工程”为统揽,整合人才项目打造“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3131名高层次人才入选;深入推进省校战略合作,与27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地运行一批创新平台,近三年推进实施重点项目400余个。

拒腐防变

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是洞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四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整饬“四风”。

我省紧盯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现象,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一起治,驰而不息大力纠治。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万余个、处分2.5万余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四川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虎”毫不手软:严肃查办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厅长陈新有等一批大案要案。凡腐必惩,除恶务尽。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5万余件、处分14万余人。

发现是惩处的前提。省委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灵活采取“常规+专项+机动+回头看”方式。五年来,省委开展9轮巡视,实现本届省委对340个被巡视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市县巡察纵深推进,省直部门巡察稳慎推开,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成形见势。

党的根基在人民。我省鲜明大抓基层工作理念,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有效化解;注重谋治本之策,开展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做实基层监督,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全省收缴的惠农惠民违纪款全部清退返还给群众。

“打虎拍蝇”基础上,四川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我省聚焦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经信、人社六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系统治理工作。制定出台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挖问题根源,堵塞监管漏洞,健全制度机制。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是根本。我省坚持正反典型教育同向发力,每年编印《忏悔实录》,摄制《家道》《黑白人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精心打造“2+2+32”廉洁文化教育集群,运用融媒体手段提升宣传教育质效。2021年7月,天府家风馆正式建成开馆,目前已吸引团队665批次、3.7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