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扬帆新时代 护航新征程 | 南充市:交出“明白账” 架起“连心桥”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3:49

 

编者按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坚定稳妥正风肃纪反腐,紧扣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全省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5月16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扬帆新时代 护航新征程——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成效经验,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展成效

南充市:交出“明白账” 架起“连心桥”

“现在哪个还去上访嘛,社区的事情,公开栏上都清清楚楚看得到!”5月19日,站在最新的公开栏前,南充市蓬安县相如街道油坊沟社区的居民老赵感慨道。

几年前,社区的公开栏形同虚设,政策讲不明,账本看不清,老赵等居民大为不满,便常常到有关部门去“反映情况”。如今,公开栏进行“改造升级”,各项内容分门别类进行了公开公示。老百姓的疑惑少了,心气儿自然也就顺了。

蓬安县石孔乡十三嘴村“七公开一曝光”村务公开栏。(唐强 摄)


近年来,南充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在全市3004个村(社区)全覆盖推行“七公开一曝光”村(居)务公开模式,即党务村务事务信息公开、惠民政策公开、资金公开、项目公开、村集体“三资”公开、举报方式公开、其他公开和典型案例曝光等,有效推动基层监督见实效。

“简单来说‘七公开一曝光’就是回应群众‘五大关切’:有事找谁办、有问题向谁反映,惠民政策有哪些、标准是多少、是谁在享受,项目有哪些、谁在做,村级‘三资’如何处置,违纪失德有何影响,坚持统一模板载体、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时间程序、统一核查验收‘四个统一’,做到真正的‘一栏清’。”南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七公开一曝光”不仅向群众交上“明白账”,也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营山县大庙乡纪委通过“七公开一曝光”收集意见建议时,了解到群众和商户对场镇公路坑洼不平导致街道灰尘大的反映较为集中,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乡党委。乡党委通过加强保洁清扫、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喷洒作业、积极推进公路建设等方式将问题切实予以解决,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西充县大全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在场镇开展“三接访”活动。(何影 摄)


基层治理面宽事广。近年来,南充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探索开展包括“七公开一曝光”在内的基层监督“十大行动”,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具体来讲,我们着力搭建起三个载体,构建全链条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首先是搭建问题收集载体,通过持续推进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遍访行动”,纪检监察干部“联村清风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逢场天“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等行动,综合运用信访举报、下沉监督等方式,找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已收集各类问题3000余件。其次是搭建问题解决载体,充分发挥“12345”、“24365”等线上平台作用,与“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相结合,采取“受理诉求、现场质询、跟踪督办、限期回访”等处理模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今年已开播《阳光问廉》节目4期,现场问廉9个单位11人。最后是搭建问题反馈载体,通过督促各地各部门坚持采取村(居)务“七公开一曝光”、“小微权力清单”、“廉政课堂村村响”、村(社区)事务答疑会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了党委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我们着力监督推动全市城乡基层治理规范化法治化,不断拓宽基层监督渠道,信访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南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变化

谈未来

南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军:未来五年,南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努力方向,严格落实工作部署,守正创新、系统施治,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全市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强化案件查办,重点查处全市“三大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中的腐败问题,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六廉互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线;推进“五强五化”,做实基层监督、更好维护民利;突出“五力”建设,永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努力实现南充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奋力推动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