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大家谈⑦ | 落实“两专三兼” 强化基层监督保障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9:30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凝聚思想共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大家谈”专栏,围绕“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大抓基层”、“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三大工作理念,邀请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相关实务工作者、专家学者等,结合工作实际和基层实践,谈认识、讲做法、晒实效,供各地交流互鉴。

落实“两专三兼”

强化基层监督保障

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事关基层监督力量保障。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落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人员“两专三兼”(即乡镇、街道应配备两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三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严禁专职干部兼任其他职务,严禁长期和频繁借用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保持专职专干、动态稳定。同时,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意愿和能力。究竟如何打通基层监督力量的“神经末梢”?本期我们连线5名来自党政系统、纪检监察战线的干部开展“大家谈”。

话题一

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两专三兼”?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清醒指出,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较为薄弱,存在没人干、不想干、不会干等问题。严格落实乡镇纪委“两专三兼”配备要求,是化解基层治理突出问题,杜绝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空心化”的重要抓手。

“各地把落实‘两专三兼’要求,加强培训提能、推动规范履职作为基础性工程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效果。”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地方干部处处长吕杰说,截至4月底,全省已有82.7%乡镇(街道)落实了“两专三兼”有关要求。

全面落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是确保专职干部动态稳定,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的有力保证。近日,南充市营山县纪委监委着重从专业队伍、专业能力、专业保障等方面做好做实“两专三兼”人员配备,全县29个乡镇(街道)全面落实“两专三兼”。

对此,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娟认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关系党的形象、人心向背和执政基础,是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

“尤其我们通过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办案经费保障,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考核,进一步推进‘两专三兼’人员管理精细化。”李娟补充道。

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基础。遂宁市近来正积极探索县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统筹、力量统筹,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谈话室标准化建设。

“在今年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下,‘室组地’三个层面上下齐心、集智共商。不仅案件查处数实现翻倍增长,还开展了小微项目监督、‘办不成事’驻点接访督办、‘一镇一品’专项治理、红黑榜激励警示教育等工作。”船山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朱坤辉说。

“两专三兼”是丰富完善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可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后,绵阳市游仙区172个村(社区)“满额”配备了纪检委员(纪委书记)。

“通过不断完善‘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村级监督责任体系,以及持续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我们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已经取得新进展。”游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明媛说。

话题二

如何保障“两专三兼”人员尽职履责?

落实“两专三兼”,强化基层监督保障才是目的。随着基层不少纪检战线新兵“上阵”,如何将其锻造为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纪检铁军,成为各地必然要面对的考验。

“遂宁等地以实战导向深化全员培训,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推动了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今后各地应采取流动宣讲、以案代训、上门送教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意愿和能力。”吕杰认为。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更好适应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21年以来,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创新实施“菁英计划”,通过5类19项子计划,培养全局视野的“通才”、纪法贯通的“专才”。

朱坤辉对此体会颇深:“在‘手把手’的指导下,基层监督有落点、有特色、有成效,不仅解决了基层纪检干部的‘本领恐慌’,还大大丰富了纪检监察工作层次,让基层监督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

通过基层监督难点再聚焦,织牢基层监督网络,基层监督人员在放开手脚真查实纠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为此,营山县构建起强根基推进队伍正规化、强标准推进行权规范化、强治理推进监督精准化、强震慑推进办案高效化、强保障推进管理精细化的“五强五化”模式。

“落实‘两专三兼’有助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效能,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抓手。而‘五强五化’是破解群众身边问题面宽量大与基层监督质效不高等矛盾的‘一把钥匙’。”李娟认为。

为提升村级监督质效,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实施村级监督“领航计划”。“如何有效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干部的作用,当务之急是解决认知问题、能力问题。”任明媛说。

“通过收集基层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症结’与‘梗阻’,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系列运转有序的制度性成果和常态化机制,为全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提供遵循。”她总结道。

做实基层监督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这需要我们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将业务培训、能力提升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铸造内外兼修、文武双全的纪检‘菁英’,才能让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力量更强。”朱坤辉认为。

纪检监察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一线工作法”是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维护群众利益,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村级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促进基层正风反腐精准发力,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任明媛说。

纪检队伍应在基层磨练本领、提升能力,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基层纪检铁军,为基层发展保驾护航。”李娟认为,只有这样,纪委监委才能更有效发挥监督专责,更精准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履好主责,从而让基层政治生态和党的执政“土壤”更加健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