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是关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6 09:08:45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键在一把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八条明确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均对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出了相应要求。

 

  “《规定》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有利于推动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承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规定》的出台,是我们党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坤说,做好落实主体责任这篇大文章,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是关键。“原因很简单,在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党员干部中,在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链条中,‘一把手’的权最大、责最重。”

 

  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是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2018年6月27日,中央纪委曝光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委原书记龙小艾等人因村级换届选举贿选问题被问责。该区北桥街道文章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期间,有关人员通过宴请、赠送礼品和现金等方式,有组织地进行拉票贿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赤坎区委及有关部门工作作风不实,换届前没做好风险防控,换届后没及时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也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龙小艾被诫勉谈话。

 

  受到处理后,赤坎区委认真反思、汲取教训、持续整改,切实压实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党组织“一把手”的责任,真正把警示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要求引以为戒,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规定》的出台,为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出了刚性约束,注入了新的动力。据了解,在天津市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河北区党委名列前茅。谈起落实主体责任,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表示:“党委必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党委书记必须把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一把手’履责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就难以履行到位。因此,关键在‘一把手’,首要抓的也是‘一把手’。”

 

  “《规定》第八条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表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做到“四个亲自”,主抓直管、靠前指挥,督促各位市委常委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这个关键,通过个别谈话、专题汇报、述职述廉等措施,推动提高认识、扛起责任、抓好落实。

 

  《规定》第十三条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基层。县级党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阵地。“‘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既是领导者和推动者,又是实践者和示范者。”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委书记陈伟表示,要专题研究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宣传教育等,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同时,聚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构建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规定》第十六条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书记,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当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对此,江苏省阜宁县委书记徐华明结合贯彻落实《规定》谈了自己的体会:“首先是自己在贯彻落实上做到严肃、严格,不当‘甩手掌柜’、不做特殊人,在此基础上,切实抓好下级‘一把手’。下一步,将在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提醒约谈的力度、精准度上进一步加强,并对约谈落实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光表态不落实、落实拖拉不力。”

 

  不久前,湖南省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分别对该市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7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直戳痛点、不留情面。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一把手’既要务实抓,更要做出样。”黄育文介绍,该市将认真汲取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案的深刻教训,强化政治担当,深化以案促改,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刚性约束,坚持抓好主体责任考核、通报、约谈、整改“回头看”等制度执行。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进一步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