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战疫战贫 都要打赢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1 08:41:18

 

  农时不等人,重大任务也不等人。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处在关键阶段,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都必须打赢。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历史责任。我省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容不得缓一缓、等一等。尽管疫情突如其来,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我省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变化。只要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能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战疫战贫,两战皆赢。

 

  战疫战贫,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连续作战,在两个战场与时间赛跑。随着返程复工人员流量增大,必然会带来人员聚集风险,“战疫”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需要针对新情况,再次全覆盖开展动态摸排,加大对重点场所、重要节点的防护筛查,强化分类指导,坚决控制疫情发展。尽管我省又有31个县市摘下贫困帽子,但受疫情影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更显紧迫。“战贫”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既要不误农时、抓紧春耕,也要抓好生猪生产,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让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发展好特色农牧业,助力产业脱贫。

 

  战疫战贫,需要科学统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越是兵临城下,越要调度有方,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起来。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疫情防范的薄弱环节也在农村,农村的就业、生产、销售等致富渠道最易受疫情冲击,因病致贫、返贫的遭遇战随时可能打响,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现状亟待提升。科学统筹就是既要有“战贫”的思路,把解决农村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优先组织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也要考虑“战疫”的局势,进一步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用好健康证明互认等成果,持续实施“春风行动”,对一时难以返岗的务工人员,就近提供短期就业岗位和公益岗位,确保就业健康两不误。助力脱贫,要考虑疫情对交通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强化物流保障;要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大战面前看担当,大考面前看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齐心协力克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