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载:四川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9-12-11 09:11:07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从一开始就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重要目标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通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坚持上下联动整治  由群众身边的党组织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前段时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广告监测平台,监测到遂宁市蓬溪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布的违规食品广告后,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在进行立案查处后,当地又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省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把专项整治贯通两批主题教育,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回路。省直有关部门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治项目逐一细化方案,首先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

 

  9月至10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围绕保健食品广告突出问题狠抓监管。全省监测上移、执法下沉,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线索派发核查机制,自下而上的案件查办反馈机制,特别是对农村、偏远地区等违法行为较为隐蔽的区域,提高监管效能。两个月来,全省查处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案件35件,罚没款15.12万元。

 

  市、县两级把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结合实际,明确重点。内江市按“清单制+责任制”方式,集中整治22个问题。南充市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检查、乱收费、乱执法“三难三乱”问题整治。达州市着力解决城区噪音大粉尘大、虚假宣传售卖老年人保健品、出租车运营不规范、教师有偿补课等10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开门搞整改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

 

  不久前,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包括四川日报在内的5家省级主流媒体,对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开展舆论监督报道,其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舆论监督重点。

 

  开门搞整改,各牵头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公布整治成果。省纪委监委在“廉洁四川”网站开通整治专栏,集中公布各单位监督举报方式;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办理违规补课收费等群众信访件;省水利厅制定《关于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办理流程》。

 

  “酿制售卖酒类产品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针对短片中曝光的问题你们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攀枝花《阳光问廉》电视直播节目现场,主持人发问,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作答,观众现场评判。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攀枝花以电视问政的形式,公开曝光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等5个方面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对整改工作进行表态承诺。“我们将继续跟踪曝光问题,督促落实整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中,四川省多地以现场问廉、群众答疑会等方式,持续深化“阳光问廉”做法,集中曝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  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一到用水高峰期,由于水压不够,巴中市平昌县马鞍乡白岩村村民的用水就成了问题。主题教育中,相关部门行动起来,10月底,新的供水管网全面通水。村支书孙兴仁很开心,“这下再也不用大半夜起床去挑水了。”

 

  平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只是一个缩影。主题教育中,四川省确定涉及扶贫、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等20个具体任务,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扶贫领域为例,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中发现并整改问题2600余个。

 

  民生问题和群众息息相关。从“钱袋子”“房本子”到“药单子”“菜篮子”,绵阳三台县查找存在问题471个,实施产业扶贫补短、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清零等“七大攻坚行动”,已完成整改363个,完成率超过七成。比如通过划定区域建立早市,规定营业时间,在解决菜农和水果摊贩游商无固定摊位问题的同时,更方便城市居民买菜。

 

  奔着问题抓整改。针对孩子放学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看、课后无人辅导等问题,射洪市教体局党组结合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治理,在城区小学启动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破解质效不高问题,成都市锦江区一方面采取“政务服务直通车”、社区政务服务超市等便民方式,提供错时、预约服务;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服务方式,通过网络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便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