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泪痕点点寄相思 ———追忆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晋铭(下)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10:30:54

 

  9月22日下午5时40分,43岁的张晋铭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停止了心跳。9月26日下午1时40分,在张晋铭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到殡仪馆为他送行。

 

  “晋铭生前没给组织添麻烦,走后我更不会向组织伸手要求解决困难。”张晋铭妻子李敏说。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总是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生活中,他乐观善良、风趣幽默;在工作上,他雷厉风行、兢兢业业。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更为失去这样的父亲感到悲痛……”张晋铭女儿张洪宁说。

 

  正是“挽联副副写真情,泪痕点点寄相思”。

 

  “握着他的手,全是欢乐事”

 

  “妈妈,你在家里千万保重身体,姑姑说会时常来陪你的……”陪着妈妈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女儿张洪宁忍着悲痛,又回到绵阳继续求学。今年上高二的她,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外语成绩十分突出。

 

  “爸爸,我想高考报志愿时填外交学院,我以后想当一名外交官。”

 

  “爸爸支持你,到时候爸爸一定和妈妈一起,把你送进大学的校园里。”中秋节放假回家,父女俩这样约定道,但如今这个约定再也不能实现了。

 

  “一看到那个家里熟悉的摆设,仿佛晋铭就从没离开过,他还坐在沙发上看材料,他还躺在床上休息……”收拾完丈夫的遗物后,伤心的李敏也暂时搬出了夫妻俩共住了十几年的家。

 

  “9月21日,尽管是周六,晋铭仍然起得很早,一起床还在看他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情况台账,嘴里还念叨着抽时间还要再去帮扶村一趟。”李敏回忆说,早上喝了鱼汤、稀饭的张晋铭,半个上午精神状态就逐渐变得不好,原本在沙发上看扶贫资料,身体有些坐不住,她见状,便和姐姐张清华一起,扶着他平躺在沙发上睡了过去。

 

  中午,姐姐煮好鸡汤和稀饭,端到沙发旁,晋铭却硬撑着起来,自己坐到餐桌旁吃了下去。吃了饭,又躺下,又是一阵昏睡。

 

  晚饭时,晋铭已经起不来了,在床边,李敏扶着他的身子,有明显下坠的感觉,姐姐喂他鱼汤,汤汁顺着他嘴角往下流……

 

  “他干瘪无力的手掌,已没有回握我手的力气。”李敏将丈夫的手紧紧握住,她眼看着丈夫昏迷过去,摇喊不醒,李敏泪如雨下,在模糊的视线中,她和丈夫相识相知相守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

 

  2000年,张晋铭和李敏在阆中市博树回族乡因工作结缘,并不宽裕的他用了100多元买了一大束玫瑰花,她既心疼钱又满心欢喜;2003年,他和她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喜结良缘;2004年4月,女儿降临人世,她抱着女儿,他把她揽入怀中;女儿长大,他们一家三口去北京、去云南、去成都旅游,合影上笑容灿烂……

 

  9月22日凌晨1时半,伴随着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声,张晋铭被送进阆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9月22日下午5时40分,张晋铭因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握着他的手,全是欢乐的事。”可李敏今生再也无法握到张晋铭的手了。

 

  “最后一次走,他回头望了又望”

 

  秋深冬浅,风冷雨斜。距离阆中市区50多公里外的宝台乡赵家沟村,因为张晋铭的离开而陷入沉寂。

 

  56岁的任齐站在自己去年搬进去的新家院坝,望着家门前通向村外的水泥道路愣住了神,在外地当“倒插门”被赶出家门,只有一辆摩托车、两个木框的他,于2016年回到老家赵家沟村,连个遮风挡雨的落脚点都没有。在张晋铭的帮扶下,短短一年多时间,他住上了新房、娶到了媳妇、发展起了养殖业,1000多只鸡鸭鹅让他年收入达到六万元,他怎么都不愿意相信,自己日子越过越好,帮自己的恩人却突然走了。

 

  “像我们亲生儿子一样,每次来都是嘘寒问暖,帮我们做农活家务,带着我们去看医生,他为我们做的事,大多看起来平平常常,可一件件一桩桩,堆起来就是一座大山啊!晓得他走了,我们老两口心头都像压了一坨大石头一样,喘不过气来!”年过七旬的赵克全、蒲桂芝掩面哭泣。

 

  “他不嫌弃我屋头臭,经常坐在我床边和我摆龙门阵,还自己出钱给我买了一台电视,今年国庆节我还在家里看到了大阅兵。”因脑膜炎后遗症,有些反应迟钝的赵克吉说起张晋铭来,话也不少。

 

  “屋头抽水泵坏了,张常委很快就找人来修好。这条水泥路,还是张常委带头帮我修到家门口的。”任桂华说,“最后一次从我这走,他回头望了又望,哪晓得这么好的一个干部突然就走了……”

 

  从2016年6月到他离去,三年多来,张晋铭就像一个能量漩涡,从一名普通扶贫干部,到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他和他的扶贫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先后修建了村级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广场,新建水泥路8.19公里,共实施危房改造95户、易地扶贫搬迁11户、土坯房72户,使全体在家农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

 

  先后两次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使全村95%的农户安装上了自来水。

 

  投资40万元建成脱贫奔康银杏产业园60亩,吸纳全村69户贫困户入园;投资40万元新建屯水鱼田5处,培育养殖大户2户……

 

  “既然做了他们的帮扶责任人,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的责任”,张晋铭常说:“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让赵家沟村的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34天的同事,一辈子的怀念”

 

  按照组织的人事调动安排,今年8月20日,赵光学履新阆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来到单位后,赵光学就了解到张晋铭身体不是很好。

 

  8月21日,张晋铭主动去赵光学办公室汇报工作,赵光学了解他身体状况后劝他休息,他说:“只是个肝囊肿,不碍事,况且人在世上,就是要多干点工作。”

 

  8月23日,张晋铭找赵光学请假一周,说要去上海检查身体。赵光学问他“家里有没有困难需要组织帮忙解决?”张晋铭说没有。赵光学再次提出给他减少工作量,张晋铭拒绝了,他说:“共产党人,在有生之年,就要活出生命的价值。”

 

  9月22日上午,在阆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赵光学最后一次见到张晋铭,他就静静地躺在那里。

 

  “张晋铭同志是铁腕治腐的纪检战士,是铁骨柔情的帮扶干部,是铁打铜铸的共产党员,是铁面心善的良师益友,尽管我和张晋铭同志只做了34天的同事,他却给我留下了一辈子的怀念。”赵光学说。

 

  如今,张晋铭的同事总会时不时打开阆中市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阆苑清风”,点击进入9月19日推送的那则消息,里面有他们的张常委此生最后一张工作照片:

 

  灯光明亮的阆中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他短短的头发、黑瘦的脸,坐在第一排中间,双手交叉,手肘撑在桌子上,桌子上有一本翻开的笔记本,一支笔躺在上面,一杯新泡的茶,冒着热气,茶叶还没来得及沉入杯底……

 

  他的身边,是一起奋战在反腐败斗争战线上的同事;他的背后,墙壁上高悬着“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十六字铮铮誓言……

 

  “张晋铭同志的工作是平凡的,生活是简朴的,但他却用生命诠释了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南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伍定说。

 

  日前,中共南充市委已追授张晋铭同志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将张晋铭同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先进典型,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向张晋铭同志学习活动。

 

  张晋铭的一生,充满着共产党人无限忠诚的信仰;他的一生,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他的一生,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而鞠躬尽瘁。他就像办公室走廊上那盆傲然挺立的翠竹,坚韧不拔,无畏风雨,高风亮节。

 

  再回首,望一望他最后定格的音容笑貌;再追忆,念一念他长存人心的名字———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晋铭。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