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四川党建网刊载|南充市:精准发力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四川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09:35:56

 

  今年,南充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提出的“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的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用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敢于动真碰硬 压实责任绝不含糊

 

1.jpg

 

  动真逗硬压实责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南充市纪委监察局把压实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和落实举措,做到了层层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在机关内部,建立起了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度,定人员、定片区、定任务、定期限、定目标,实实在在地将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摆在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第一线;对外协调方面,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建立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约谈工作制度,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进行面对面约谈,在“红脸出汗”中持续传导压力、传导责任、传导从紧从严信号。

 

  言必行,行必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伍定带头履职尽责,发挥了表率作用。今年上半年,某县在查处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方面工作不深不细,一度出现零立案的现象。伍定不留情面地对该县纪委分管领导进行了严肃约谈,引起了强烈反响。期间,与该县情况类似的2个县(市、区)纪委的分管领导也同样被伍定严肃约谈。

 

  除了约谈,警示教育也是压实责任的重要手段。某市级部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不到位,导致专项资金使用上存在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对此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专题教育活动,指出问题、剖析原因,责成整改。“通过警示教育,让我们感受到纪检部门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绝不是走过场。”该部门负责人事后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 竖起靶子找准靶心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找实并解决问题,是南充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2.jpg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家住仪陇县电光村的居民李某家曾遭遇地质灾害,房屋被认定为D级危房,按照政策应享受国家一定的补助资金,但这笔资金却被当地村干部截留一部分作为村上集体开支。今年4月的一天,李某将问题反映到了市纪委监察局主办的“阳光问政”栏目。次日,仪陇县纪委就派出工作组,迅速查实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等人截留17户村民1.25万元房屋维修补助资金的事实,当事村干部受到严肃处理。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设网络举报专栏、畅通“阳光问政”热线、纪检干部轮流值守信访窗口等形式,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渠道。

 

  持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阆中市保娘庙村时任村干部在发放精准扶贫到户资金过程中,违规将该村精准扶贫户到户产业发展财政补助资金变更为精准扶贫户享受60%,另40%分给全组其他非精准扶贫户。今年3月,阆中市的纪检干部在走访中获知这一情况后就启动调查,在第一时间解决了这一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组织开展交叉巡察,着力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9月1日起,市委巡察组组织3个巡察组,对2017年拟脱贫摘帽的高坪区、嘉陵区、仪陇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交叉巡察,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问题线索30件,其他问题127个。

 

  注重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蓬安县纪委整合财政、审计、扶贫等14个职能部门,抽调90余名专业人员组建7个检查组,对去年已退出的55个贫困村开展为期1个月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督查,移交违纪问题线索9个。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拨付资金不及时、资金闲置等问题五类10个,发现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拨付进度、竣工验收迟缓等问题十类40个,接受群众反映问题2410个。

 

  问题逐一交办 落实“3个100%”逐一销号

 

  打好脱贫攻坚战,查找问题是基础,关键还在于如何整改落实。南充市纪委监察局为此建立了问题交办机制,对查找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逐一交办责任主体、逐一下发整改通知、逐一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三天必须解决。”这是嘉陵区纪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整改问题时限。该区兵马塘村两位陈姓居民曾因没有开设银行账户,多年来两人的粮食直补款均通过当地村干部的银行账户收到款项后转交。但从2016年开始,两人的粮食直补款再也没收到,询问相关村干部,该干部故作不知。嘉陵区纪委在巡查中发现此事并迅速调查,冒领款项的村支部书记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营山县纪委在当地灵鹫镇青羊村发现一起村干部违规上报五保户问题,通过台账管理,该问题仅两天时间便“销号”。“我们组建了17个专项督查组,每月确定一个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已对全县150个贫困村和1500余户插花贫困户进行9轮监督检查,整改问题150余起。”营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我们对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就责成相关地方和部门按照‘3个100%’的要求(能解决的100%及时解决到位、一时不能解决的100%解释到位、办理问题结果100%及时回应到位),及时妥善解决问题,维护好群众利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用好问责“利器” 有责必问成常态

 

  2017年春节前,营山县消水镇峰台村党支部书记黄六生、村委会主任王建华等人将上级拨付给该村帮扶资金11000元,以春节慰问名义给该村老党员、组长违规发放补助5400元,村集体接待费3590元,其他开支613.8元,余款1396.2元入村集体账户。2017年5月,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据营山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营山县纪委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6条,查处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点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件25人;查处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案件2件,给予诫勉处理2人,警示约谈1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02件,处理1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1人,有责必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10月中旬,南充市纪委还推出了“高举问责利剑,护航脱贫攻坚”《阳光问责》电视栏目,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19名干部进行现场问责。坚持全媒体曝光是深化问责工作的延伸。今年以来,全市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3起,达到了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作者单位:南充市纪委 王明凤)(责编:刘艳梅)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