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充电蓄能!他们信心满满!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7 11:01:01

 

 5月13日上午,为期5天的南充市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2021年以来全市123名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齐聚仪陇县思德干部学院“充电蓄能”。

0D1A6876.JPG

培训班结业式。

新一届市纪委监委班子高度重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了构建“五强五化”模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军多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培训具体事宜,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和培训内容。

“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这次培训给我们讲清楚了大抓基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让我们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仪陇县复兴镇纪委书记李乃夫代表学员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突出问题导向 按需设置课程

“在师资选择上注重市县结合,授课老师既有我们基层一线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也有思德干部学院的专家学者,还有市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可以说是为大家量身打造、精心定制的一次培训。”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于培训前一个月向县(市、区)纪委监委下发培训需求问卷,收集当前基层最急需培训的五大内容,按照精准理解“省文件+市方案”、提高监督水平、破解线索来源单一、规范处置信访举报、提高办案实战能力等方面“点单式”设置培训课程,努力做到“供需对接”,实现“精准滴灌”。

 

突出实战导向 增强履职本领

“这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很接‘地气’,大多以身边发生的典型问题为例开展专题辅导,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阆中市峰占乡纪委书记张笑衔走出会议室,意犹未尽。

本次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理念,结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课程锁定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最常运用的基层监督工作要点解读、审查调查业务知识、谈话笔录制作技巧、破解重复越级信访治理难题、如何开展村务监督等内容上。12名授课老师从实战角度出发解疑释惑,传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把深邃的道理通俗化,把工作方式方法具体化,进一步提高教学的实战性、现场感,有效帮助学员们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突出目标导向 提升培训质效

“这次培训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主动的分享和交流,让我既倍感压力又充满动力。”蓬安县石孔乡纪委书记唐强在培训结束后感慨道。

为了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本次培训不仅注重知识的学习,还注重案件复盘、研讨交流、学习分享等方式创新,甚至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互动提问,课上有交流、课后有研讨,加深学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真正提升授课质效。学员们围绕如何落实“五强五化”、工作中的困惑、学习中的难点展开激烈讨论,在“头脑风暴”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此外,为检验此次培训效果,市纪委监委还安排每门授课老师定向出题,汇总成卷,在结业前安排了一场纪法知识闭卷考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教学目的。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