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看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7 10:57:47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为切实抓好《意见》落地落实,5月12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了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会上,受邀的省市专家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们都说了些什么!

liaochongxu.JPG

 

廖冲绪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博士

一要注重本土性与创造性相结合,既要利用好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又要着眼于服务当代、面向未来。

二要注重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相结合,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生动性、互动性。

三要注重抓设计和优体系相结合,健全和依托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制度,推动建立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廉洁文化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huguilin.JPG

胡桂林 《廉政瞭望》杂志社总编辑

廉洁文化建设要注重“三种个性”:独特资源的唯一性、文化传播的艺术性、文化建设的贴近性,要让廉洁文化面向全社会,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获得感。

南充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要做好“五个一”工程:创立一个喊得出、叫得响的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廉洁文化展馆,创作一部代表性的廉洁戏曲,出版一批反映南充廉洁建设的书籍,开办一次大型的清廉论坛,进一步提升清廉南充建设的知名度。

 

DSC08664.JPG

金生杨 西华师范大学中华传统研究院院长、教授

要不断领悟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深挖本地廉洁基因和文脉,汲取国内外优秀经验,深入研究廉洁文化思想,创新制作廉洁文化文创产品和宣传物品,通过纵横对比学经验、大胆开拓注廉魂,建设中省一流廉洁文化基地。选拔廉洁文化代表人物,现身说法讲好南充廉洁故事,着力打造南充廉洁品牌。

 

DSC08678.JPG

赵东 南充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二级巡视员

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一是要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好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要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上下狠功夫,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要在持之以恒全面锤炼政德上下细功夫,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四是要在家庭家风上下够功夫,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hexude.JPG

何绪德 四川思德干部学院执行院长

一是利用好南充革命家廉洁思想资源,朱德、罗瑞卿、张澜、李先念、胡耀邦等,他们有很多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值得南充深度挖掘和弘扬。

二是利用好南充英雄模范廉洁情怀资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是南充廉洁文化丰厚的精神基础,值得大力挖掘宣传。

三是利用好历史上廉洁文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资源,正面典型能引人向上,反面典型则敲响警钟,在挖掘正面廉洁故事的同时,还要挖掘一些历史上腐败的案例,正反结合,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警示教育效果。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