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 “一网监”平台试点上线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2 17:57:21

 

“有了‘一网监’,能及时监测到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未批先建的风险。”12月14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指着电脑上的平台数据告诉笔者,借助这一平台,就能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监督,有效堵塞监管漏洞。

仪陇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通过“一网监”平台查看工程项目建设预警信息。

近日,南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在仪陇县试点上线,首批83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正式“试跑”。该平台是针对近年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建设程序违规违法、职能监管不严不实、部门衔接断链断档、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突出问题而创新建立的监督平台,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大数据来规范和制约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通过打通审批、监管、执法等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能快速捕捉买标卖标、串标围标、转包分包等预警信号,制度化规范政府工程项目,从而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这样一来,既规范了投标管理,清爽了投标环境,也为更多的企业创造了平等的机会。”

“一网监”平台是南充市做实做细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以技促廉”的又一创新举措。“系统预设好监管点,通过分析系统内的数据,及时预警。”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还设计了“纪委再监督”功能,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参与“标前、标中、标后”全过程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监督预警,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收到有关问题线索之后,将逐一处理。

南充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截图。

据悉,经过数月开发,该平台已形成“12345”运行模式,即构建工程项目建设全流程监督“一张网”,架构技术应用、安全保障“两大体系”,涵盖招标建设、政府采购、抢险救灾“三类项目”,做实代理费缴纳、行政执法、审计、纪委“四个监督”,实现堵塞监管漏洞、规范建设秩序、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巩固政治生态“五大效益”。

目前,“一网监”平台已在仪陇县试点上线,运行一段时间表明,实现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流程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预计本月将在全市展开。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