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栏清”:南充村级公开明明白白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1:54

 

“现在哪个还去上访嘛,社区的事情,公开栏上都清清楚楚看得到。”站在最新的公开栏前,蓬安县相如街道油坊沟社区的居民老赵感慨道。

几年前,社区的公开栏形同虚设,政策讲不明,账本看不清,老赵等居民大为不满,便常常到各部门去“反映情况”。

如今,公开栏进行“改造升级”,各项内容分门别类进行了公开公示。老百姓的疑惑少了,心气儿自然也就也顺了。

这是南充市纪委监委以“七公开一曝光”村(居)务公开模式,推动全市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村级公开专项监督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充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在全市3004个村(社区)全覆盖推行“七公开一曝光”村(居)务公开模式。

“七公开一曝光”,即党务村务事务信息公开、惠民政策公开、资金公开、项目公开、村集体“三资”公开、举报方式公开、其他公开和典型案例曝光等。

“简单说来‘七公开一曝光’就是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回应什么,做到真正的‘一栏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武海介绍道。

经过梳理,市纪委监委将群众关心的内容总结为“五大关切”,即“有事找谁办、有问题向谁举报”“惠民政策有哪些、标准是多少、是谁在享受”“项目有哪些、谁在做”“村级‘三资’如何处置”“违纪失德有何影响”等。“七公开一曝光”就是对这些疑问进行回应,让村务公开更加务实。

嘉陵区都尉街道纪检干部监督检查“一栏清”情况。

“有了统一的模板,公开工作不再摸不着头脑了。”南充市嘉陵区都尉街道木老社区支部书记蒲顺辉说道,按照“统一模板载体、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时间程序、统一核查验收”的标准,村上的公开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群众看得清清楚楚。

蓬安县天宝寨村村民老胡发现公开栏张贴的粮食补贴名单中没有自己名字,怀疑有“猫腻”。老胡找到村支部书记讨要说法的同时,通过公开栏“监督举报公开”一栏中公布的联系方式向徐家镇纪委反映了该情况。

徐家镇纪委核实发现,天宝寨村在统计补贴农户资料时,不慎遗漏了老胡一家,督促天宝寨村立即整改。不久之后,老胡的资料重新上墙公示,顺利领到了种粮补贴。 

“‘七公开一曝光’真是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徐家镇纪委书记龙静说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仅能够有效预防腐败,还能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蓬安县利溪镇挖龙坳村“七公开一曝光”村务公开栏。

“七公开一曝光”不仅向群众交上“明白账”,也架起了干群“连心桥”。营山县大庙乡纪委通过“七公开一曝光”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到群众和商户对大庙场镇因公路坑洼不平导致街道灰尘大的反映较为集中,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乡党委。乡党委通过加强保洁清扫、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喷洒作业、积极推进公路建设等方式将问题切实予以解决,群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仪陇县丁字桥镇茅坪村“七公开一曝光”已经从“墙上”走到了“云上”。“各项公开公示的信息,我们不仅在贴在‘七公开一曝光’村务公开栏上,同时还发在村民微信群里……”该村支部书记阳启军打开手机说道。据阳启军介绍,该村中青年人群基本都长期在外地务工,但最关心村上事务的也是这部分人,通过微信群,他们能及时了解到自己关心的信息。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3004个村(社区)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七公开一曝光”公示公开工作,公开事项5万余个,曝光反面典型案例3200余件。全市涉及村级干部检举控告、重复举报、越级走访分别同比下降12.6%、63.6%、56%。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聚焦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和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具体要求,进一步改进公开方式,坚决确保公开信息完整及时、公开形式通俗易懂、曝光案例警示常在,切实把治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