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基层执纪监督 营山县纪委监委“三个协作”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20-08-25 15:57:59

 

  “我们村上今年享受低保的人员名字全部都在村上的公开栏里面公示了的,之前在评定的时候还专门召开了社员大会的,享受人员都是大家评定出来的。”7月29日,南充市营山县星火片区协作组在该片区西桥镇太极村就脱贫攻坚“三盯三公开”“明目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走访时,该村村民陈建国这样说。

 

  乡镇片区协作是营山县纪委监委实行的“三个协作机制”之一,另外还有派驻组间协作、派驻巡察协作。

 

  2019年以来,针对纪检监察“三场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不高、业务不熟、力量不足和面临的熟人监督难、巡察针对性不强、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将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编成6个联动协作组,将2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9个片区,在巡察中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机构的配合协作。

 

  说起县纪委监委推行的协作机制,营山县纪委监委驻县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司钊有最深的感受,“如果仅靠我们组力量,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查明问题,通过派驻组间协作,统筹办案力量,不仅提升了办案效率,也提高了我们组的办案能力。”

 

  今年3月,因其他案件牵出的综合监督部门多名干部存在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被移交到营山县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然而,办案力量不足成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的最大难题。司钊向委分管领导报告反映后,通过派驻组间协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调查核实,对4名人员进行立案并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三个协作’机制,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从‘单兵作战’向‘联合出击’的转变,加快了基层监督力量队伍融合,提升了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质效。”营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至6月,营山县纪委监委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调查20件、2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61件,分别较去年同比上升81.8%、41.9%,所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半年就实现审查调查破零,全县巡察问题整改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