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充县纪委监委荣获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 “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7:01:21

 

微信图片_20200608170223.jpg

西充县纪委监委干部进村除草

 

  6月8日,记者从南充市西充县脱贫攻坚办公室获悉,西充县纪委监委荣获四川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了激励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五个一”帮扶力量给予表彰。

 

  据了解,西充县纪委监委自2015年帮扶槐树镇观音坝村以来,逐户调研、因户施策,根据村民意愿发展产业。按照“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一户一策”思路,通过“长短结合“的方式,发展柑橘、家畜、水稻等产业。为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西充县纪委监委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打造了300亩高标准农田;建成了村组硬化路15公里、产业路4.5公里;提灌站1处、山平塘4口、蓄水池9口;新建小家禽圈舍3000平方米、发放鸡苗5000只;危房改造19户、卫生厕所110户、安饮工程2处;修建200平米的村活动室、文化室和卫生室,安装了运动健身器材等。还帮助该村建成460亩良种柑橘产业园,依托“槐树禽蛋”品牌,修建了3万平方米的小家禽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发展小龙虾、乌龟、团鱼养殖,带动48户村民增收。

 

  五年来,观音坝村在西充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从2014年人均年收入2376元,有贫困村民23户67人,到2016年,该村顺利通过省级部门脱贫验收,2018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该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4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为5726元。县纪委监委还对2018年7月新增的帮扶村,青龙乡皂角垭村和罐垭乡敬二垭村提供慰问资金和帮扶物资2余万元,为罐垭乡敬二垭1、2社交通新建通行桥争取资金交通补助资金40余万元。

 

  西充县纪委监委不仅在帮扶工作中履职尽责,还聚焦该县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对扶贫领域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监督再监督”。切实承担监督职责,为该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中,对11个贫困村的危房改造、扶贫资金、产业扶持资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解剖,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3件23人,通报曝光17件17人。涉农资金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3条,退缴资金92万元。同时紧盯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运用“监督再监督”机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督促整改“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问题2225个。还强化“一案双查”,问责相关党组织11个,干部21名,形成了强有力的纪律震慑。

 

  在脱贫攻坚中,西充县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和帮扶作用,只是该县帮扶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农技员“五个一”的一个缩影。西充县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群众稳定增收。”的脱贫致富思路,创新“一建二定三管”“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等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79个贫困村出列,22930户,50215人脱贫。(蒋智 赵荣 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