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倾情帮扶 旱山村变花果村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09:34:40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高坪区精准派驻91个驻村工作队、286名驻村工作队员沉在一线、干在一线,4000余名帮扶干部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带着感情进村帮扶,所联系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坪区纪委帮扶的佛门乡寨坡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寨坡村曾经是个旱山村,村里到处茅草丛生。在高坪区纪委的倾情帮扶下,发展产业、新建道路、改善住房……如今,该村成了花果飘香的产业新村。

 

  日前,笔者走进寨坡村看到,山上山下,成片的佛手树郁郁葱葱,白色的小花还烁于叶间,紫色的嫩果已挂满了枝头。花椒产业园里,一棵棵花椒树枝干茁壮,叶子青翠欲滴,新结出的嫩绿花椒,略略压沉了枝头。该区纪委副书记陈晓明正和帮扶干部易剑查看佛手树的长势、挂果情况、有无病虫害等,顺便给树压压枝、扯扯草。

 

  佛门乡副乡长杨倬鉴介绍,寨坡村的佛手种植基地面积达750亩,花椒种植基地500余亩,目前均已进入丰产期。贫困户通过土地、产业周转金等入股,从建园初期到现在,贫困户已按照合同约定拿到入股分红约8万元。除了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租金以外,基地还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以前的寨坡村可不是这样,7个组近900亩耕地,90%都是山地,是有名的旱山村。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杨倬鉴回忆道。

 

  “老乡,我来看你了!”上午11时,烈日当空,陈晓明又来看望对口帮扶的脱贫户陈志尚一家。陈志尚闻声打开院门,搬来板凳端来开水,像迎接远道而来的亲戚。陈晓明问长问短,并在屋里屋外转悠,看看清洁卫生做得好不好,看看井里有水没有,像是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很是关切。

 

  “以前可不是这样。帮扶干部不辞辛劳而来,带着满腔热忱而来,没准迎来的是老乡当头泼来的一盆冷水。”杨倬鉴回忆说,2015年,他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到寨坡村,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谁知村民并不买账:有的观望,有的不配合,有的说风凉话。

 

  2018年7月,易剑到寨坡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贫困群众杨应红认为帮扶干部就是来走过场的,爱理不理。一次,她砍猪草时不小心砍断了手指。易剑二话不说,帮着跑乡村、上区里、送医院,办理入院和医保等相关手续。后来,又帮着料理出院、费用结算、报销等,并为她申请了大病临时救助。去年10月底,易剑到她家走访时,发现房子漏水,又联系帮扶单位,为她家协调资金5000元,搭建了彩钢棚。“想起以前自己的态度,我真感到愧疚。这么好的小伙儿,和自家亲人有啥两样?”说这些话时,杨应红的泪水在眼里打着转。

 

  站在寨坡村高处放眼四望,绸带般的水泥路蜿蜒向前,四通八达。据了解,该区纪委大力实施“交通扶贫”,2016年以来,帮助该村新建道路12公里、入户便道6公里,硬化产业路3公里等。在保障住房安全方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户23人、D级危房改造8户、C级危房改造34户,落实“五改三建”46户,做到了贫困群众无遗漏、安全住房全覆盖。在水利建设方面,新建了山平塘、蓄水池、集中供水站,实现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大力实施“涉农”“涉贫”农网改造项目,保障电力供应,并实现了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