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扶贫少些“假把式” 群众多些“获得感”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5:27

 

微信图片_20200529105605.png

  入户调研走访时走马观花、只看资料;扶贫帮扶工作中表格如山、拍照留痕;脱贫迎检时设计线路、“演员”出境……一招招扶贫“假把式”硬是把好好的扶贫经给念歪了。形式主义“掺水”脱贫攻坚,不仅造成扶贫资源资金浪费,影响脱贫进度,损害脱贫成果,还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抛诸脑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当前,2020年如期而至,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既要啃骨咬筋,甩开膀子冲锋陷阵,又要注重实事求是,重犁深耕,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扭住责任落实“牛鼻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在这场“硬仗”中,唯有担当担责,夙夜在公。要压实各级党组织抓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切实发挥主体作用。

 

  抓好正风肃纪“接力棒”。“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扶贫领域歪风顽疾,必须下大力气整肃,以儆效尤。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职,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巡视巡察利剑,杜绝填不必要的表、开不必要的会、发不必要的文,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亮剑,树立鲜明的风向标。

 

  立起标本兼治“制度栏”。制度管根本、制度管长远。从严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要不断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考核体制机制,坚持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建立健全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制度,形成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鲜明导向。刚性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越是临近最后时刻,越要反对形式主义,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是抵近终点,越要整治形式主义,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作者:杜堃)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