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嘉陵区龙蟠镇朱村沟村村民朱明全脱贫记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0:09

 

  “明全,开工咯。”4月1日清晨8时,远处的喊声还带着余音,朱明全带着农具,哼着小调,走出自家大门。“春节刚过,活路就上门了,每天赚70元,还是一天一结算。”面对记者,老朱边笑边走,指着不远处一大片待种牧草的土地介绍道,满脸都是兴奋。

 

  嘉陵区龙蟠镇朱村沟村,距嘉陵城区不过25公里。都说离城近,更容易发展,但在朱村沟村,全村300余户人,2014年人均年收入3200元,其中66户人连人均年收入1500元都成问题。

 

  “全村四面环山,多数人住山下,要出沟,只有一条土路可走,走路要走大半天,大车也进不来,一下雨,就别想出沟。”朱明全说,有不少乡亲出去后就再也没回来。曾几何时,他也想走,但他只会务农,又有养家糊口的重担,只得一次又一次把想法硬生生憋回肚里。前些年,朱明全两个儿子陆续高中毕业,舍不得家里那几块地,回村务农,几年下来,全家吃着自家种的粮和菜,温饱不愁,却始终口袋空空。最让朱明全夫妇操心的还是儿子的婚姻大事,自从回村,两个儿子连谈恋爱的机会都不曾有过。“嫁鸡嫁狗,不嫁朱村沟。”邻村人编的一句顺口溜,深深刺进朱明全的心里,流出的是不甘的泪水。

 

  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嘉陵区纪委对口帮扶朱村沟村。“要致富,先修路,我们一定尽快修通村里的路。”帮扶干部的话,说进了朱明全的心里,让他看到了致富希望。随后两三年,村里的出村路从1条增至5条;从没有1条硬化路,到现在建成总里程长达23公里的通村路、通组路、通户路、产业便民路。以前出村要走大半天,如今开车只需几分钟。通户路修到家门前那天,朱明全少有的在家摆了酒,似乎要把这几十年的苦楚一诉而空。

 

  路通了,产业也引进来了。2017年,帮扶单位引进的鑫农种植养殖合作社要在村里搞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可以避免田地无人耕种而撂荒,村民每年有分红,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朱明全第一个报名流转土地,又报名在合作社务工,更是让两个儿子也外出打工。“只要人勤奋,就能赚到钱,加上有稳定分红,家里还能穷?”帮扶干部一边给朱明全算经济账,一边和朱明全说。

 

  近年来,朱明全除了在家种植口粮外,还在合作社务工、参与年终分红,仅靠这些收入就实现个人年收入1万余元,如今搬了新居不说,还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因为疫情,本来对返工还有点担忧,但是合作社早就备好了肥料、种子,手里的活路从过完年一直排到6月。两个儿子前段时间在成都复工,虽然还没耍朋友,但是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朱明全信誓旦旦地说。

 

  嘉陵区纪委监委驻朱村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鑫告诉记者,朱明全的脱贫经历,只是朱村沟村66户脱贫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驻村工作组除协调资金为村里修路、修塘、修蓄水池、建集中供水管道、安路灯、实施危房改造和土地挂钩项目等,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外,还针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老人多等实际情况,大力引进业主,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近务工”模式,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纳入辐射范围,2017年底实现整村出列贫困村。为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多渠道增收,全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养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鼓励村民恢复家庭养殖积极性,前不久,嘉陵区纪委监委制订《春季奖补农户发展养殖业实施方案》,为村民致富再入一剂“强心针”。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朱村沟村人均年收入9700元,脱贫户人均年收入6300元,两项数据分别超过2014年的3倍和4倍。

 

  “以前是‘嫁鸡嫁狗,不嫁朱村沟’,村里几年都没一起婚事,2019年,仅是回村办的婚宴就有5起。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疫,村里还发文禁办婚宴。”记者临别朱村沟村时,从朱村沟人口中的话语和脸上的笑容中发现,办不了婚宴不再是失望,而是自豪。(记者  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