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做实监督促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08:58:15

 

  1月24日中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莫晓波正和家人吃团年饭。突然电话响了,莫晓波接到返岗通知,来不及与家人细说原由,放下碗筷直奔办公室。自那天起,莫晓波和同事们就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退,我们绝不退。”忙碌的莫晓波说。

 

  第一时间快速响应  四级监督同向发力

 

  1月24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承担监督职责。全市形成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室和村(居)纪检员参与的四级监督网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  监督检查精细精准

 

  1月31日下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荣秀带队来到南充火车站,了解车站消毒及疫情隐患排查情况。“要落实好防控措施,防范隐患,杜绝隐患,坚决把住关口。”王荣秀向顺庆区纪委监委和南充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一再要求。

 

  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得如何?参加防疫部门人员到岗情况怎样?联防联控措施是否落实?物资保障存在什么问题?正月初一起,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党组织防控责任,精准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为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市纪委监委建立“六联动”工作机制,即“与市指挥部督导检查联动、与县(市、区)纪委监委联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与主体责任落实联动、与群众社会舆论监督联动、与宣传部门联动”;市纪委副书记王荣秀、王瑜、马文林分别牵头带队,在全市开展全域监督检查。

 

  仪陇县纪委监委全覆盖监督检查,1月26日至今发现并整改问题246个。营山县纪委监委深入乡镇(街道)和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并反馈问题近300个,督促整改落实。嘉陵区纪委监委实行“1+7+N”监督检查模式,即1个暗访组暗访督查,7个专项督导组全覆盖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盯防式监督检查,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个。阆中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坚持暗访督查常态化,督促整改问题231个。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文林带领监督检查组,对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7个重点防疫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强化监督;全面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市、区)纪委履职情况,累计发现问题84个,均反馈相关部门整改。

 

  突出关键点位  工作有的放矢

 

  “疫情防控中,村干部职责是什么?外出务工人员去向情况掌握得如何?”1月29日上午,顺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胡文骥在金台镇梨子园村监督检查时提出问题。村干部一一答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监督检查力量摆在最前沿,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你辖区有的群众出行没戴口罩,请加强宣传督导。”1月29日,蓬安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发现问题后,当场向当地有关负责人反馈。

 

  既发现存在的问题,也宣传防控知识。1月30日,仪陇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度门街道明德庵村监督检查入户排查、体温监测等工作后,现场宣传防控知识。西充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工作中一再叮嘱群众勤洗手、不聚集,做好日常防范。

 

  市纪委监委对村(社)党组织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累计发现问题234个,责成相关乡镇(街道)解决。

 

  从1月22日起,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卫健委机关和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等的疫情防控统筹协调,隔离治疗场所和医护人员、应急物资准备,以及疫情信息监测分析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联合市卫健委对市疫情防控救治后备定点医院改建项目每日一督,确保按期完工投用;监督检查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捐赠物资接收、使用、管理等情况,确保爱心款物物尽其用。

 

  南部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组成监督检查组,成功劝散一起宴席。

 

  周娟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她和同事们每天往返于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经合局机关监督检查落实防控工作职责情况,到商场监督检查防控措施和商品供应储备情况,到药业集团仓库监督物资发放、了解物资价格信息等;开展应急物资采购环节询价监督,确保采购廉洁高效。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哄抬防护口罩价格等各类违法案件62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428起,删除、屏蔽野生动物网上交易信息2条。

 

  面对疫情大考  纪检人沉着应对

 

  大年三十下午,嘉陵区纪委监委机关微信群不断出现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消息。正月初一一早,嘉陵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火花街道办、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正月初一,西充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明就戴口罩匆匆出门,投身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和各基层卫生站所等20多家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

 

  文春明是高坪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每天到乡镇(街道)、医疗机构监督检查。

 

  高坪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红梅,最近与丈夫基本没见面,她坚守一线,医生丈夫也奋战一线。

 

  正月初一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监督检查火车站、机场、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体温检测点位114个。

 

  疫情防控不力  多人被追责问责

 

  1月23日,蓬安县鲜店乡排查出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后,该乡党委政府未引起足够重视,未按要求明确具体人员开展体检筛查。1月25日,乡政府才安排乡卫生院测体温,但乡卫生院不作为、慢作为,未安排进行测体温;乡政府未跟踪督办,导致对该武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监管脱节,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该武汉返乡人员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1月29日,蓬安县纪委对鲜店乡党委进行通报批评,责成鲜店乡卫生院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在家主持工作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文斌停职检查,乡卫生院院长魏贵德被免职。

 

  2月1日上午,南部县黄金镇王家垭村村“两委”在王家垭口设置疫情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下午1时,检查点旁的住户王某一家人在家与周边几名群众聚集打麻将。参与检查点执勤的村党支部书记赵泽君、村委会主任何成书、村纪检员杜光华,在明知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聚集打牌娱乐活动的情况下,发现王某家中打牌行为未及时制止。下午2时,黄金镇副镇长兼武装部长宋强前往王家垭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未发现王某家中打牌情况。下午4时,何成书到王某家参与打牌。2月3日,南部县纪委常委会决定,对黄金镇副镇长兼武装部长、王家垭村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宋强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王家垭村党支部书记赵泽君书面诫勉;对王家垭村纪检员杜光华诫勉谈话;给予王家垭村村主任何成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非常之任务,必有非常之担当,必有非常之约束。截止2月11日,全市累计追责问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履职不力党员干部71人,持续释放从紧从严的强烈信号,着力压紧压实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政治责任。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