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黄氏家训让后代各有所成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10:14:36

 

m_438631b6858d7528e1d4c9656f6971cd.jpg

  “敦孝悌、明礼让、务本业、端人品、敬尊长、守法律,这就是我们黄氏家族的家训。”昨(29)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妇委会主任黄薇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在这样的家训中耳濡目染。家里的长辈们几十年如一日地以身作则,坚持将这样的好家训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后辈。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业精于勤,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仔细认真,力求进展’这是从我曾祖父那一辈开始就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它让我们黄氏家族的所有人都受益。”黄薇说,她的曾祖父黄德山,在抗战时期积极为前线筹粮筹款,保家卫国。爷爷黄文江曾因勤奋工作3次获得县、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1年2月被选为西充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爷爷在世时常常帮助村里的贫困乡亲,推荐别人家的孩子到高校、工厂深造,还先后主持修建了学校,米面加工厂,农技站等,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许。”

 

  记者了解到,黄薇的父亲黄学健,曾任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直属分局的领导职务。在教育子女方面,他也毫不懈怠,践行家训。

 

  相亲相爱守望相助

 

  据黄薇介绍,黄家人总是秉持着“宗族本同根源,凡吾族人,皆当重视同宗情谊”的家规,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忠于国家、孝敬父母、团结互助、和谐邻里。1994年,她爷爷奶奶已年过六旬,为了让两位老人颐养晚年,在家人经济都相对拮据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咬牙共同筹资购买了一套面积约70平方米的住房,把老人从农村接到县城生活。

 

  “每次逢年过节,生日喜事,一大家人都会齐聚一堂,气氛喜庆而闹热。家庭聚会别具一格。不同于传统的用餐聚会,我们是以家庭聚餐和春晚联欢的方式呈现,以达到聚会、交流、娱乐和教育的功能和目的。联欢会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针对不同的辈分都会评选年度最幸福老人、最佳女婿、最孝儿媳、智慧之星,勇敢之星等等,以此来激励大家追求进步,不断提升自己。”黄薇满脸幸福地向记者说到。

 

  薪火相传谨守家训

 

  在长辈们的熏陶下,黄氏家族的后代们也茁壮成长。据黄薇讲,她作为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职工,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还成为西充县政协委员;表妹祁艳,顺庆区共兴小学教师,被评为南充市骨干教师、顺庆区优秀教师;堂弟黄大伟,西充县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公室职工,多次被单位年度考核为优秀;堂妹黄览仪,成都大学毕业后,积极向上,又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多次被用人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在教育自己儿子的时候,黄薇也谨遵家训,把儿子教得很懂事很孝顺。“从我小时候开始,父母就教我要有孝心,百善孝为先,我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黄薇对记者说,她认为从小给孩子制定严格的标准,规范孩子的行为,让其真正做到明是非,懂道理是很重要的。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