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家风相似 校友结为夫妇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25 08:47:58

 

m_b73698605ccceba0d37917fb8070268c.jpg

 

  “乖儿子,大哥哥的旧衣服让你穿,好漂亮哦!”昨(24)日,家住高坪区青松路的张川女士对7岁的儿子实行“穷养”,让他试穿一件洗得干干净净的旧衣服。她和丈夫都是公务员,可她对孩子从小严格要求,要将祖辈“勤俭持家、知礼待人、孝亲律己”的家训传承下去,让家族后辈代代受益。

 

  勤俭持家  公务员妈妈成“专职裁缝”

 

  张川是税务系统的公务员,朴实的家庭教育让她从小崇尚艰苦朴素的作风。她和研究生丈夫朱国君结婚时,只举办了一个简单的仪式,没婚车,没婚纱照。

 

  “结婚时,我们总共只花费了2000元。”张川说,婚房布置得挺简朴,墙被粉刷一新,床上添置了一套新被褥。“我们把婚礼搞得非常简单,但是我和丈夫的感情却浓得化不开,婚后我们互助互爱,如今10多年过去,我们没有说过一句红脸话。”

 

  婚后小宝宝降世,按照张川的意思,孩子的穿着与用具,就不用掏钱去买。一是兄弟姐妹家有丢弃的玩具,二是自家有很多旧衣服,她自己可以在空闲时间,缝纫一些体得、实用的衣服给他穿。

 

  说干就干,在丈夫帮助下,张川找出家里的旧被套、衣物和毛巾等,按照自己的设计一针一线制衣服。

 

  良好习惯  让大学室友感情更融洽

 

  张川父母都是农民,待人接物客气和善,给幼年的她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家的旧衣服从来不舍得丢弃,洗得干干净净依然可以穿,一点也不浪费。”张川的母亲郭宗秀说,如今小外孙已经读一年级了,给他新买的衣服很少,不是确实需要不会买。

 

  “妈妈告诉我,进门招呼人,出门要告之,开关门要轻手轻脚。”张川说,读大学的时候,宿舍里有5个室友,她们来自天南地北。有人进出宿舍不爱打招呼,张川很不习惯。后来,在她的影响下,室友之间经常打招呼,相互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感情也变得更加融洽了。

 

  因为自己待人接物“不一样”,张川受到同校一个男生朱国君的青睐。朱国君来自安徽,家境与张川相似,家风也很相似。他们于是相识、相爱,朱国君考上了南充的公务员。第二年,张川回到南充,也考上了公务员。

 

  孝亲律己  家庭和睦受人称赞

 

  “婚后我们一直保持本色。”朱国君介绍,他和张川现在都是单位的中层干部,收入已经比较稳定。但他们坚持与父母居住在一起,而且家里没有买汽车。

 

  孝敬父母是朱国君夫妇的必备课。跟岳父岳母住一起,他总想着他们穿暖吃好。自己父母远在安徽,只能经常打电话问候。“我父母的生日,岳父岳母记得比我清楚,提前就催促我。春节我们已是轮流陪老人,去年我们回了安徽,今年会留在南充。”朱国君说。

 

  “这家人不管老小总是彬彬有礼,左邻右舍都喜欢与他们打交道。”在小区采访,一些住户表示,好家风教育出来的年轻人,总是让人宽心,放心。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