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师母亲践行家训有言传更有身教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09:46:50

 

m_1811ab7d2c027539f873eeafc75f4f93.jpg

  “妈妈,谢谢你给了我勤俭的习惯,这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多年前,嘉陵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大作在写给母亲的家书里,说出了深埋于心的话。昨(23)日,杨大作再次手捧这封家书,眼眶湿润。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母亲始终践行“勤劳俭朴、自立自强”的家训,用实际行动影响着他以及全家。

 

  勤俭母亲是儿子的好榜样

 

  杨大作的母亲朱茂琼今年65岁,但是在他的眼中,母亲还是那么年轻、充满力量。在杨大作很小的时候,母亲在嘉陵区一个村小教书。每天放学,母亲要回到外婆家准备一日三餐。农忙时,还要帮助外公外婆照料家禽家畜,直到夜深才能挑灯备课。

 

  周末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在大兴乡下同为教师的父亲,回到大通镇的家中,与他们相聚。为了照顾好父亲,母亲每个周末都会早早回家,里里外外打扫一番,准备好饭菜。有时周末,母亲也会独自到父亲任教的学校,为他洗被子、床单等。

 

  “妈妈,爸爸的寝室他自己不管吗?”小时候的杨大作看到母亲疲惫不堪时,不禁疑问。这时,母亲朱茂琼会笑笑,说:“傻孩子,女人操持家务是应尽本分,我虽然累,看到一家人生活得好好的,我也快乐。”后来杨大作才知道,父亲身体不好,加上课程繁重,生活上便有些力不从心。母亲的勤劳与自强自立,从小就给杨大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响着他的人生。

 

  努力奋斗夫妇俩各有所成

 

  杨大作过去是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后来考入政府部门从事文秘工作,再后来,成为区级部门的分管领导。尽管如此,杨大作也一直保持勤俭和自立的习惯。每天晚上,孩子回家后,一家人就开始在客厅里“上晚自习”:儿子在书桌上写作业,妻子杜国芳在茶几上备课,自己则在饭桌上处理公事。

 

  杨大作的妻子杜国芳也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氛围。她以前在农村一所学校任校,凭着自己实力考进城区学校。2017年12月,杜国芳被评为特级教师。此后,还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

 

  “我妻子工作很认真,为了把一个课件做到最优化,她可以通宵‘泡’在电脑上。”杨大作告诉记者,在课堂上或者班主任工作中,大凡有一件事处理不好,她会纠结几天。她在教学上收获不少心得,广安、广元等地的学校特邀她去公讲。工作之余,她还要准备一家三口的饭菜。

 

  家庭教育儿子得到全面发展

 

  杨大作的父母退休后,在城里待了几年,把孙子送上初中,就坚决回到农村。在那里,杨大作年届八旬的外婆需要照顾。杨大作父母家离外婆家还有几公里路程,母亲朱茂琼几乎天天要走个来回。

 

  如今,杨大作的儿子就读高一,他懂事、奋进、有志向。高中学业再繁重,放月假的时候,他都要独自回乡,去看望爷爷奶奶和曾外祖母。“儿子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应用物理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他获得各种全国大赛的证书奖杯,已堆满一只小柜子。”杨大作说,儿子就像一朵小花,这个家庭的教育,一点没有耽搁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