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家三代法院人 传承家规映法徽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09:44:48

 

m_184c3e2809c7547b0ff547db86122dd0.jpg

  “我家的家规是:诚实守信,正直善良,勤俭节约,乐于助人。”12月17日上午,高坪区人民法院书记员吴冬梅告诉记者,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她出生在“一家三代法院人”的家庭,三代人把忠诚镌刻在法徽上,用血脉延续信仰,在不同的年代用青春热血书写着法律的篇章,在不同的岗位默默坚守法治的星空。

 

  一家三代人  都在法院勇担使命

 

  吴冬梅回忆道:爷爷吴长亮曾任原南充县人民法院院长。当年,他一个人承担了很多的行政和审判事务。每当工作日,爷爷成了法院最忙的人,有时甚至连下班、吃饭都忘了时间。在院长岗位上,爷爷时刻规划着法院的发展,思考着法院的未来和法律人才的培养,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为民排忧解难。爸爸吴学忠上个世纪70年代末考调进入原南充县人民法院成为一名司法警察,他好学上进,逐步成长为法警大队副教导员、教导员,积极配合大队长带领警队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多次立功受奖。2000年爸爸离职教导员后,当了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因技术过硬且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被推荐担任驾驶班班长长达10年。

 

  “我大学毕业后,毅然考调法院。”吴冬梅说,良好的家风和严格的家规,让她更加崇敬法院人和向往法律职业,2007年,通过考试进入法院工作,经过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奋斗,她成为了法院一名书记员,家人都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正是她家良好家风家教的结果。她时刻铭记着爷爷的教导:一生都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祖辈、父辈的良好品德,对她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她成长为一个正直守信、善良而富有正义感的人。

 

  优良家风  让家庭成员出类拔萃

 

  “一门好的家风,胜过千万名校,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它孕育着好的人才,带给社会正能量。”吴冬梅说,爷爷从事法院工作30余年,始终保持了清廉为官、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他的座右铭就是“四个不”:“不贪赃枉法,不吃拿卡要,不搞远近亲疏,不阿谀奉承。”父亲在法院工作30年,始终保持“三个做到”:做到面带微笑、做到换位思考、做到注重细节。所以在她心中时刻铭记爷爷的“四个不”和爸爸的“三个做到”,接过祖辈父辈的传承,继续为法院的审判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吴冬梅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在家常讲“做人一定要诚实,满嘴瞎话不招人喜欢”。所以她从小就懂得做人一定要做到诚实讲信用,否则,不能在社会上立足的道理。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俗语讲“有其父必有其子”。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家庭成员才能出类拔萃。爷爷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一生都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我5次被表彰为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书记员、2次获得高坪区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吴冬梅自信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从家风中潜移默化而来,这样的好家规,值得她传承。传承好的家规,是弘扬民族文化的继续;培育优良的家风,必将让社会风气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必将会更加美好,国家必将会更加繁荣昌盛!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