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六方联动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09:42:25

 

  “这是学生家长给我的500元红包,实在退不掉,我只能上交组织。”近日,高坪区某中学教师在所在班级师德师风监督员的陪同下,来到高坪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将红包上交。

 

  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是市纪委监委今年牵头部署的15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怎样抓好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坪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把整治重点锁定为师德师风建设,与区教科体局共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六方联动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六方联动,加强师德师风监管。师德师风监督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了解,高坪区为辖区每所学校每个班级聘请一位师德师风监督员,由纪检监察干部对其进行任前培训,建立专门的工作台账,要求师德师风监督员每一段时间对任教教师廉洁情况打分。如果师德师风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自从有了师德师风监督员,我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时常提醒自己不要犯错。”高坪中学一名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的白塔中学一学生家长对这一举措持支持态度:“让教育置于大众的监督下,既提高了社会公信力,也让我们看到更加真实的教师队伍。”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还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上。教育主管部门成立有多支内部检查组,不定期就教师群体中是否存在违规兼职、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体罚或变相体罚、乱收费、乱办班、买卖生源等问题进行检查。校方定期组织广大教职工集中收听收看警示教育片,并在学校设立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主题教育班会课,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除此以外,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日常工作的再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多方联动取得实效。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先后有12名教师主动上交家长或其他社会人员的红包,有9起存在师德师风不正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3名参与赌博的教师被行政警告。(黄恩銘  周汉兵)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