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强自律孝为先家风家训代代传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18 08:25:08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自立自强,要孝顺长辈,要有责任心,做事要换位思考。我不但自己做到了,还一直教育女儿也这样,现在女儿也做得很好。”昨(17)日,顺庆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谭琳告诉记者。她家的家训是:身教胜于言传,自强自律,做事要有责任心,做人以孝为先。

 

  良好家训让她从小就自立

 

  谭琳告诉记者,她出生在农村,父亲从小就教育她要自立自强。她一直谨记父亲的教诲,能自己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从不向父母喊苦喊累。上初中时,她开始住校,面对陌生的环境,刚开始很不适应,也很害怕,但是她从不向父母诉苦,觉得自己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从读书到走上工作岗位,她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过来的。

 

  谭琳告诉记者,在工作上,她也谨记自家的家训:做事要有责任心,要做一定要做好。

 

  据了解,谭琳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多次受到领导表扬,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欢。

 

  “我家的家训是:身教胜于言传,自强自律,做事要有责任心,做人以孝为先。”谭琳的父亲谭亚龙说,女儿非常孝顺,从小就懂事,也很能干。他按照家训教育女儿做事要有责任心,做人以孝为先,自强自律。女儿不但做到了,还把孙女教得很好,他非常满意现在子孙都孝顺的状态。

 

  传承家训让女儿学会自律

 

  据谭琳介绍,她女儿兰芷涵今年9岁,从3岁开始就学会了自律,主要体现在看电视和做作业上。女儿从小看电视都很有节制,每次她对女儿说只能看20分钟电视,哪怕是看她特别喜欢的《葫芦娃》和《黑猫警长》,只要20分钟一到,女儿就会主动关掉电视,不会多看一分钟。现在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也是一样,她都会给女儿规定时间,只要时间一到,女儿就会把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放下。

 

  “我非常满意女儿的表现,从小就做得很好,现在成绩也不错。”谭琳笑着对记者说。“在做作业时,兰芷涵也非常自律,回到家放下书包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然后做作业,一直到做完后才做其他的事情,从来不会做到一半就停下来。”

 

  “我丈夫是一名警察,工作很忙,陪女儿的时间少,但他一有时间都会陪女儿看书、运动,或者教女儿一些女子防身术和擒拿术。”谭琳对记者说,虽然大多时候是她在教育女儿,但丈夫也会培养女儿的胆量以及教女儿一些道理。他们经常教育女儿做事要换位思考,要知道做事的不容易,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家庭影响小女孩乐于助人

 

  冬天到了,女儿每天早上都与他和丈夫比谁先刷牙洗脸。女儿自己刷牙后,都会把他们的牙膏挤起,然后把他们的洗脸水也倒好。

 

  在谭琳的教育下,兰芷涵也是一名有爱心的小同学。“妈妈,我今天要两点钟去学校。”“为什么要2点去呢?不是都是2点40分去的吗?”“因为我同学放学下楼的时候摔了一跤,腿摔伤了,她在‘中托’,我要去扶她。”一番对话后,谭琳了解到,女儿的同学摔倒了,每天中午放学女儿都会扶同学去“中托”,然后下午提前去扶同学进教室。

 

  对于女儿乐于助人的行动,谭琳夫妇非常高兴。

 

  南充晚报记者韩顺顺实习生周洁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