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从对抗组织调查到主动退赔 警示教育见“初心”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9:36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138.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141.jpg

社区干部清点退款

 

  “这是我们侵占集体的2.3万元费用,现在我们主动退还集体,希望组织从轻处理。”10月12日上午,一场别样的警示教育会在顺庆区潆溪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会议进行途中,正在接受区纪委监委调查的当地汽贸城社区某居民小组的党员、群众主动退款,成为当天警示教育会上最记忆犹新的画面。

 

  今年5月,潆溪街道汽贸城社区一工地的施工方向社区付了一笔2.3万元的占道补偿款。然而这笔钱并未进入社区集体账户,反而被汽贸城社区几名居民小组的党员和群众进行私分,在当地产生恶劣影响,并被知情群众向区纪委监委举报。

 

  “虽然该案件还在办理中,但是调查过程比较顺利。今年我们办的案件中,这种主动退赔的情况远不止这一起,比起去年同期略有增加。”采访中,区纪委监委相关办案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今年早些时候,顺庆区芦溪镇猫儿沟村原村委会主任何光明,因在D级危房改造工作中索取他人财物等问题被区纪委监委查处。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何光明同样选择主动退还相关群众钱款。

 

  曾几何时,主动退赔在顺庆区纪委监委开展案件审查调查中还是寥寥可数,被调查对象抱有侥幸心理居多,在事实、证据面前拒不坦白,甚至出现如龙桂乡窝案等公然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等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剖析,对行使公权者不断加强警示教育,持续传递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信号,成为顺庆区纪委监委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重要内容。

 

  警示教育要“全覆盖”,顺庆区纪委监委根据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作了《被拆毁的人生》、《不可小觑的乡村硕鼠》两部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区35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旁听庭审是警示教育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对顺庆区纪委监委查处的本区职务犯罪案,均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行权部门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同时,首次将干部家属纳入教育对象,把法纪教育作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与家属一同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通过调研发现,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时,单位干部关注度相当高,对此,我们将积极探索在宣布处分决定中同步开展纪法教育。目前,我们已经录制了几起违纪违法案件当事人的忏悔视频,准备在宣布处分开展警示教育时播放,让警示效果更加深入人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也参加过在街道和社区开展的警示教育,私分了集体款项后,我一直忐忑不安。纪委监委找我谈话时,我想的就是如实说清楚自己的问题,积极退款,以弥补所犯错误。”汽贸城社区一名涉案党员的话,也道出如今在违纪违法面前,从对抗组织调查到主动退款,不少人的思想转变。

 

  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警示教育既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手段,也是唤醒党员干部“初心”的重要方式,下一步,警示教育还将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更多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坚决建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