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行城乡循环交叉执法 阆中市场监管出新招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5:30:56

 

为防止“熟人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等执法不公问题发生,阆中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执法部门———

推行城乡循环交叉执法    阆中市场监管出新招

 

  “之前因为检查人员固定检查几条街道,时间一长,便容易滋生一些不良现象。比如罚款,同样一个违规行为,罚款标准不一样,我肯定要怀疑里面有猫腻。”今年初,阆中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阆中商城路暗访时,一位经营者反映问题时说。

 

  暗访组工作人员把问题记录在台账上,并及时反馈给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经过反复调研,该局党委决定在阆中全市范围推行循环交叉执法,要求城区所有监管所和乡镇监管所开展交叉检查,定期轮换检查范围,防止“熟人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等弊端产生。

 

  群众呼声就是监督执纪的方向。2018年6月,阆中市纪委监委以促进公正执法为重点,要求刚成立的派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筹备)对各执法单位进行检查,摸清廉政风险点,将大力整治食品药品执法乱象提上工作日程。今年初,阆中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又聚焦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等问题,督促各执法单位落实循环交叉执法、“日晒周报月结”等制度。截止8月底,共督促相关单位查办食品药品领域案件540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件。

 

  促进执法人员公正执法只是第一步,该纪检监察组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点。“针对食品药品行业问题复杂、容易反复的特点,我们督促执法大队分门别类常态化开展‘净锅行动’、医疗器械监督抽检、餐饮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并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我们定期督促执法人员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确保问题真正得到整改。”阆中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成员说,目前,通过督促执法人员回访,已有215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阆中市纪委监委对在食品药品专项治理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据统计,自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整治以来,阆中先后开展提醒谈话22人次,立案查处4人并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食品药品领域行业风气为之一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