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规范“三务”公开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4 08:35:11

 

  “这笔发展产业扶持基金的用法,我们前两天开会已一致同意。今天村上把我们入股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分红方案公示出来了。”

 

  “享受低保政策的贫困户还是上次选出来的那几个人,没有新增。”

 

  6月10日一大早,嘉陵区礼乐乡赵家山村村民围在村活动室外的公示栏旁,认真查看当天公示的5月贫困户低保补贴、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公告信息。像这样的场景,时常出现在赵家山村公示栏旁。

 

  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崇源介绍,今年以来,赵家山村在整改“三务”公开不及时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按乡党委要求,充分利用公示栏及村微信公众号,把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贫困户评定退出、脱贫攻坚资金使用、产业发展、村民反映问题解决情况等事项全部公开。“乡纪委、村纪检员严格按照‘三化工作法’(厘权清单化、用权公开化、监权制度化)对村‘两委’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凡是要公示的内容,都要经村纪检员审核后才盖章公示。”赵崇源说。

 

  据礼乐乡党委书记蒲文建介绍,为增加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按照嘉陵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礼乐乡在今年初对全乡的村(社区)“三务”公开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部分村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时间、流程和要求,明确要求精准扶贫、财务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实行全公开,进一步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密切干群关系,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9年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为进一步巩固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成果,今年以来,嘉陵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在对精准识别和退出、“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帮扶等加强监督的基础上,对全区的村(社区)“三务”公开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印发监督通知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细化分解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同时,成立7个暗访小组,对全区46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三务”公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并将发现的部分村(社区)“三务”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形成执纪意见书,印发给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问题及执纪意见逐一细化分解落实、限期整改,切实加强对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以阳光“三务”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暗访反馈问题完成整改21个。1至5月,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件,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三务”公开突出问题整治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清除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形成根源,压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空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