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高坪区:民生难事当面说 共商解决效果好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4 09:16:06

 

  从村花椒产业园负责人手中接过被拖欠的5000元工资,高坪区喻家乡岩鹰嘴村村民陈洪太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这是我去年在产业园打工应得的钱,要了几次没拿到,没想到在答疑会上得到了解决。”

 

  陈洪太所说的答疑会,全名叫党风廉政建设向人民汇报暨村(社区)级事务答疑会。这个答疑会,高坪区纪委监委在2018年初提出并试点实施。通过近一年运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在高坪区全面推行。

 

  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向人民汇报就是干部把当地一段时间以来的发展大事、群众小事、自身工作,当着群众的面,一件一件讲出来,由群众评判,并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最大的是交通建设,以前的土路、泥巴路,都改成了水泥路。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脱贫奔康产业园进行道路施工。”前不久,在岩鹰嘴村举行的答疑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话音刚落,村民杨桂琼就带头鼓起了掌,“有一句说一句,现在我们村的道路是越来越宽敞了,出行是越来越方便了。”

 

  “以前干部上班时间有时找不到人,现在通过整治好了不少,但是力度还应该更大一点。”谈及干部作风问题,一些群众提出更多希望。岩鹰嘴村村干部当即表态“照单全收”,第一时间落地落实,并自觉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监督。

 

  当天的答疑会上,岩鹰嘴村干部从经济发展、环境卫生、干部作风等六方面向现场百余名群众代表作汇报,期间收集群众意见近20条,多数实现现场办结。

 

  群众的事绝对不拖不等,是答疑会的显著特点。同样是在答疑会上,胜观镇龙回寺村村民郭德林反映自家房屋漏雨无法居住,且符合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请求帮助解决。参加会议的村干部当场表态:对反映的情况及时核实,依据政策规定加以解决。会后,仅一个工作日村上就敲定方案,很快启动了郭德林家的危房改造工作。溪头乡玛瑙村在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建设中,因一段水渠设计不合理,一到下雨附近农田就被淹,群众意见很大。答疑会上,该村驻村帮扶干部与群众共商解决办法,半个月不到就全部完成整改。

 

  “以前觉得这种答疑会就是面子工程,干部下来走过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现在这个答疑会今年已在我们村搞了两次,以前是问题解决了是新鲜事,现在反倒是问题没解决成了新鲜事。”玛瑙村村民周大明感慨道。溪头乡党委书记郑程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100%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100%解释到位、解决了的100%反馈到位。由于做好了群众工作,群众对干部认可度逐年增强。

 

  高坪区纪委监委持续对答疑会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导、走访督查和回访了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我们已对8名在答疑会上走过场的相关干部点名道姓通报,并责成答疑会质量不高的20个村(居)重新召开,解决群众诉求。”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组数据显示,答疑会开展以来,高坪区纪委监委已牵头举行相关活动600余场次,6万余名群众参与;收集群众关于惠民政策落实、便民服务、民生实事、干部作风4大类1800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答疑会已成为收集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今年一季度,高坪区纪委处置问题线索69件,立案33件38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件6人,“微腐败”案件11件11人,党员干部赌博案件3件3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