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日报:营山县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08:47:05

 

  5月9日,南充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现场推进会在南充市营山县召开。这是该县脱贫攻坚纪律作风建设成效的最新体现。

 

  今年以来,营山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全县脱真贫、真脱贫。从2014年至今,该县已减少贫困人口77628人,贫困发生率从当年的10.5%降至0.68%,133个贫困村成功“摘帽”。

 

  近年来,营山县先后出台脱贫攻坚领域“十条铁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方案”等举措,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形象工程”等问题。该县“十条铁规”不仅明确基层干部的工作纪律,还对县级领导提出要求,划出“主官必须挂帅出征、干部必须下沉一线”等纪律红线。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中,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发生,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实、效果更好。其中,营山县清水乡红岩村文书蒋敏不入户走访、不电话咨询,在家凭空编造帮扶措施,搞“算账式”脱贫,于今年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公开曝光,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老乡,有多少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对扶贫工作有什么建议?”4月18日,营山县脱贫攻坚“尖刀2班”直奔该县黄渡镇将军村晚熟柑橘产业园开展暗访活动。自去年7月以来,营山县挑选40余名纪检巡察干部全脱产组成11个尖刀班和小分队,常驻一线督导。他们瞪大眼睛、竖起耳朵,持续关注扶贫领域影响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对口帮扶等方面问题。通过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解民难,目前已发现问题83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47条,追责问责62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到位。其中,双流镇沿山村在实施CD级危房改造中,仅对墙体刷白,不进行实际排危,镇村两级5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随后,双流镇对问题立整立改,该镇所涉20户农户危房被排危改造一新。

 

  同时,该县还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三项巡察”。该县在针对扶贫工程项目资金集中的4个县级部门机动巡察中,推动解决问题221个。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