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春来蜀地迎“清风” 媒体团“廉廉看”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05 08:53:32

 

  3月17日至23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组建,包含中央及省级15家主流权威媒体在内的采访团队历时7天赴南充、遂宁、资阳3市,深入多个基层点位进行采访,探寻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和特色亮点。

 

  文、图/周盼

 

103837fjhkjykjkizba6x4 (2).png

  南充市顺庆区新建街道镇泰路社区举办“阳光问政”坝坝会

103838ohnip5i338ipwwig (1).png

  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村民吴启富(右一)正通过村里的“三资”查询系统查询村务信息

103840etyimyg2237i0yy8 (1).png

  资阳市安岳县天马乡财务系统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讲解“一卡通”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实现城乡一体化,乡村不比城市差。水电气路样样通:万象新!”吃过早饭,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的文艺宣传队又在空地上排练起了新节目。今年69岁的薛登友是文艺队负责人,过去的他可是村里出了名的“老顽固”,凡事总喜欢与村干部“对着干”。现如今“老顽固”不但每日带领队员们搞演出,还主动担任起了村里的劝导员和监督员,忙得不亦乐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转变?薛登友笑盈盈地表示,近几年村风村貌的大转变,让他深受触动。“村里修公路、兴水利、搞产业,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干得热火朝天。县上的领导也隔三差五来村里走访,跟我们拉家常,我当然不能再继续‘拖后腿’了!”于是薛登友便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把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创作成了花鼓、快板、三句半等进行宣传。

 

  薛登友之变,潮水坝之变,仅仅是我省在决战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旗帜鲜明惩贪治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

 

  真抓真改促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全没想到这个钱还能回来。”资阳市安岳县城北乡安北村村民龚山明笑着对记者说,“多亏了‘阳光问廉’节目,太感谢了!”

 

  原来,2015年10月,城北乡安北村十组村民龚山明和邻居丁友远打算修缮年久失修的住房,向村“两委”递交了原地改建房屋的申请。几天后,时任村支书的龚仲斌便带着乡国土城建员杨敏到两家拍照取证,并答应了建房申请,随之还提出可以收“车马费”代办证件。

 

  考虑再三,龚山明交了1200元,丁友远交了2000元,可宅基地证却一直拖到2018年年初都没办下来。资阳市“阳光问廉”栏目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暗访并拍摄了短片。

 

  2018年4月19日,资阳市“阳光问廉·面对面”走进安岳进行全媒体直播。该期直播以“精准亮剑守护民利”为主题,由四个短片串联,其中一个便涉及到安岳县城北乡的问题,短片名为《伤人的“车马费”》。节目播出后,在市纪委监委统一指导下,安岳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的四个专项调查组,分赴被问廉乡(镇),一对一深入调查。5天后,首批涉事的6名党员干部被党纪处分。同年4月28日,违规收取的“车马费”全部退还到了群众手中。

 

  “节目播出后第二天安岳县就召开了‘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会,对‘阳光问廉’曝光问题进行大讨论,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把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推向纵深,全县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深刻反思和自我警醒。”安岳县纪委书记谢良勇告诉记者,此后一年中,安岳县组织全县各级16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2018年全覆盖走访全县69个乡镇978个村(社区),累计走访在家群众180万人次;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27831条,解决解释答复率100%。

 

  “现在村干部在办事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办事随时有人,服务也非常用心。”城北乡党委书记陈兵说,群众能自己办的事情,村干部不仅会把需要哪些手续、到哪些部门清清楚楚告知,还会把联系人电话写在一张纸条上。“办事不仅更规范,而且更公开透明。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抱怨我们的少了,说干部好的越来越多了,党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提升。”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资阳在行动,四川全省更付出了不懈的努力。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368件、处分14963人,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2起。而今年,我省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织密监督“天网”遏制“小官巨腐”

 

  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记者在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纪工委办公区看到,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董晓强正在精心准备本月党员干部学习材料。“通过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我们的监察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着力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董晓强说。

 

  去年8月,顺庆区华凤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何家观社区党支部书记蒲某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违反了廉洁纪律,华凤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决定给予蒲某党内警告处分。董晓强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类似蒲某这种基层‘微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但过去纪工委监督力量有限,对村(居)监督存在盲区,造成当地政治生态受损。”

 

  董晓强表示,去年,顺庆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成立后,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配齐了人员、落实了场地,明确了工作制度。同时,创新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居。

 

  区纪委监委将“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授予必要的监察职能和权限;整合区直机关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将执法权相对集中部门的监察干部划入区纪委监委统筹使用;整合派驻机构职能,合理分配派驻资源,提升监督效能。

 

  “自从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后,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当地一改以前的做法,积极查办案件,敢于动真碰硬,实现办案率提升,切实扭转了‘上级监督太短,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监督态势,实现了对所有公职人员有效的监察全覆盖。”董晓强说。

 

  据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19日,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监察向乡镇(街道)延伸的通知》。通知明确,乡镇(街道)监察组织与纪检组织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工作牌子,承担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其职责权限应当与乡镇(街道)或者片区纪检机构职责权限有效衔接和匹配。截至2018年12月底,监察权延伸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2018年,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微腐败”等重点,持续推进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立案27287件,同比增长14.9%,占立案总数的90.3%。

 

  为基层减负提升办文办事效率

 

  物理距离4.8公里,公文“走”了42天。2018年8月,在遂宁市,一份机关公文在运转办理过程中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严重“拖堂”,最终12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被遂宁市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典型教育”往往最深入人心。在本案查处之后,遂宁市委高度重视,从当年10月开始,遂宁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剑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抬头等六类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今年省上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后,遂宁市围绕“为基层减负”这一命题,动真格、出实招,取得良好效果。

 

  根据整治要求,遂宁市规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每周三为“无会日”。在此期间,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到市、县(区)一级的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的会议;市党代会、市“两会”、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政府全体会议以及中央和省上规定了贯彻落实时限需要及时召开的会议;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应急情况需要召开的会议外,“无会周”期间不得召开全市性会议,不得召开需要其他部门人员参加的会议,“无会日”一律不准召开会议。同时,整治还对会议时间、会议文件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细化。推广使用信息化办公系统“遂政钉”,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减少公文“跑步”环节,实现全程追踪,提升办文办事效率。

 

  而距离遂宁市百余公里外的资阳市也同样展开了行动。2月15日,资阳市乐至县率先出台《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多十少”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将在今年1月至6月对贯彻落实“表态多、行动少”、监督检查“检查多、指导少”、属地管理“推责多、担当少”、痕迹管理“材料多、实效少”等十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南充市则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30条措施》,聚焦监督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文山会海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整治活动。

 

  “自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近三个月来,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底,成都、遂宁、内江、乐山等地已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165起,持续释放出集中整治的强烈信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