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日报刊载:南充争创全省开放合作副中心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11:03:02

 

  主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对外开放“三场突围战”

 

  4月7日至9日,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率招商小分队赴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与此同时,南充市9个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组织了12个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打响了对外开放的春季攻势。

 

  南充市将今年定为对外开放年,4月8日至12日为对外开放周。

 

  “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主抓手。”宋朝华说,为此,南充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格局,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致力把南充打造成全省开放合作副中心。

 

  开放合作打好“三场突围战”

 

  4月10日,新鲜出炉的一季度统计报表放在南充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赵爱华的桌上。报表显示,一季度南充市签约项目56个,实现到位资金178.8亿元。“签约数量和到位资金实现了‘开门红’。”可赵爱华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新引进项目222个,5亿元以上的项目要达到100个,全年到位资金超700亿元,‘压力山大’。”

 

  赵爱华的压力,来自南充市对开放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招商引资的“特别关爱”。

 

  去年,南充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了2006亿元,在川东北率先迈入“2000亿俱乐部”,经济总量川东北第一、全省第五,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激动之余,环顾四周,南充发现:绵阳、德阳、宜宾等标兵渐行渐远,泸州、达州、乐山等追兵越来越近。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何加快赶超,后发先至?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对外开放“三场突围战”,前不久闭幕的南充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宋朝华擂响了出征的战鼓。

 

  产业发展是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强力支撑,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底部基础,而开放合作则是前二者的根本遵循。自身的实践,也证明了对外开放是南充跨越发展的不二法门。去年南充固定资产投入达到16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了680亿元,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就有5个。

 

  南充要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5大百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可自身缺乏产业发展基础,只有依托招商引资,才能弥补产业发展的短板。

 

  康美药业、香雪制药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纷至沓来;三环电子、中科九微、华讯方舟等电子信息企业的到来,不仅让南充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甚至可能改写我省产业发展格局,重塑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科九微投资28亿元的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产品将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弥补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领域的短板。

 

  招商引资人人都是“招商局长”

 

  1月2日至4日,由南充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举行了3天的项目拉练,现场把脉、问诊项目招引和建设中的难题。

 

  1月11日,西充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举办了首场重庆投资推介会,300多家知名企业参会,签约10个项目,协议投资额61.5亿元。

 

  2月1日,首届南商大会,国内外的2000多名南充籍企业家共聚南充,回报桑梓。目前,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南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对外开放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党政“一把手”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去年,仅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报备招商信息421条,招商部门紧密跟踪,促成签约项目120个。

 

  重庆银翔汽车欲重新布局整车生产基地,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宋朝华、市长吴群刚第一时间就赶赴银翔总部,拜访高层,初步达成投资意向。嘉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随后跟进,商谈投资细节。南充的真诚、高效,最终让银翔投资120亿元的整车生产项目落子南充汽车产业园。

 

  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南充市围绕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产业集群配套招商、补链强链定向招商、关联企业集聚招商。围绕吉利、银翔两个汽车龙头企业,50多家南充本土汽车汽配企业配套生产,同时带来了安徽长青机械等10多家汽配企业落户南充。目前,南充实现了发动机、底盘、车架等6大总成本地化生产,除配套南充外,还辐射成都、重庆、湖北等知名整车企业,汽配千亿产业集群未来可期。

 

  优化环境重拳整治“三难三乱”

 

  如果说招大引强是开放合作的“主打歌”,那投资环境就是开放合作的“生命线”。

 

  3月底,南充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三难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剑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检查、乱收费、乱执法”,打造投资者放心、群众办事舒心、企业经营安心的干事创业氛围。

 

  此前,南充市已经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专项整治,查处典型问题37件,组织处理42人,纪律处分23人。

 

  4月初,南充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办法》,20条规定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优化政务环境。建立企业重大项目“四联合”评审勘验,建立企业项目审批权责、时限、材料、流程、样本“五张清单”,使企业项目建设时限由法定的932天缩减到190天,提速79.6%,行政审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办理提速率达96.6%。同时,建立企业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处,为每个项目确立一名服务经理,代办代跑相关资料手续,让企业专心专注发展。(记者 王青山)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